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聖經工具好站報報-度量衡

聖經度量衡
閱讀聖經若遇到古制的重量、容量、面積、長度、幣制,想要知道今制實際是多少,可透過這個網站所提供的快速換算工具,立刻知曉。此站特點就是簡明,很容易使用。
http://www.w4j.org/Bible/BiblicalUnits.asp#C0


~LSK
(本篇內容的URL資訊僅作推薦,倘讀者有其他疑難、意見、侵權疑慮,敬請留下訊息,以便即時回應或去除。)


~ LSK
< 按 >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耶穌為什麼說人必須重生?何謂「重生」?


(請查讀 約翰福音3章1~21節)

「重生」既有再度的意思,就必有已發生過的第一次,那是指世人受造之初,上帝向始祖亞當吹氣,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但始祖因違背神命,主的靈便離開他,他成了虧缺聖靈,終將因生命虛空而「死亡」的罪人。

歷史告訴我們,亞當的後裔都自私地偏離了神的道路,各行己路,錯誤充滿在這個世界。如今主呼召人人,若願看見 (認識)並承受上帝國(約3:3),作永生上帝之天國子民,就必須回轉(太18:3),領受基督的聖靈,是謂「重生」。

你們必須重生」-(約3:7)這是耶穌與來就近求教於祂的尼哥底母(註1)談話時所言。

「重生」二字意指再生一次。當人從母腹生下來的時候,是承受從亞當而來的肉體生命,乃為第一次的生 (這是尼哥底母的理解)。「你們」對尼哥底母而言是指猶太人,他是受過割禮的猶太人領袖,他無法理解「重生」的道理,以為是肉體上再生一次。那樣豈無年齡限制?但耶穌所謂「重生」,是指從聖靈而生,亦即人從神的聖靈,從基督,從真道而生;也就是神的生命(靈或道)進入人裡面,人承受了神兒子的生命(約1:13, 3:5~6, 約壹5:1,12, 雅1:18, 彼前1:23~25, 林前4:15)。

所以「重生」是先有基督的赦罪與永生之道在心裡面 (約壹5:1,12)。「重生」是由心靈而外,徹底的改變過程。

「重生」,無分年齡,不需要藉助母腹,它如何發生呢? 主說「風隨著意思吹」,聖靈也是隨著神的旨意和人心的意願而作工。所以罪人的重生,需要有相信基督為救主,和願意悔改認罪的心。因著聖靈的內住,從一個有罪必死的生命,回轉改變到一個聖潔得救,回到永生的生命(路13:3, 約壹1:9, 徒3:19, 約3:14~17,36, 羅6:22~23, 10:9~10)。

嘗有人不解地質疑,第一次是從肉體生,第二次是從聖靈生,何來「重生」?

會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對生命仍有未知。其實,人的「生命」並不在乎肉體如何,而是靈魂如何。肉體是有限的,靈魂卻是不滅的。

當永生的上帝用塵土造人時,祂向他吹氣,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創2:7)。這說明了每個人類生命中的「真我」不在肉體,乃是靈魂。

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約6:63ab)

大家無妨思想一下,我們任何肉體的活動,都是源自於內心(箴4:23)。肉體,乃役於靈魂(羅8:12~13)。而當一個人的肉體倒下了,所謂「人死如燈滅」並非事實。(殉道者十分篤信)。離開身體的靈魂仍然保有全部的記憶。這是可喜的,也是可怕的地方。

可喜的是,「我」依然存在,(若我心已蒙恩得救),我心不朽(永生也)。
可怕的是
,若「我」心非善類,(與永生神疏遠或不合),其惡不滅(永死也)。

耶穌說了: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文作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約3:36)


[重生機會只在今生有]
人生無常,聞此道,或有心存僥倖者謂:「死後,再信耶穌也不遲啊!」有這認為,是因為忽視罪的問題是今生的問題,應當在今世對付。

此外,也應當曉得,靈魂得救的智識,在人死後並不會增減。上帝的恩典,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全都是為人的今生而來。任何人今生對上帝的福音冷漠,對主基督耶穌之救恩的拒絕,一但進入永界,除了悔恨連連,並無改變的機會。(多麼恐怖啊!)

為什麼人會對上帝公義的福音冷漠?對基督白白的救恩拒絕呢?《聖經》清楚地指出,是靈魂的昏暗(無明、虛空)使然。

(這要從何說起呢?)人從造物主而得的靈魂,原是光明的,
約1:3 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
約1:4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然而,人性淪落,那與造物主不合的(或墮落罪中的)靈魂卻有這樣的困難:

約1: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在脫離造物主的世界中生活,也有這樣的困難:
約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約1:10 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有這樣的昏暗無明存在,證明 "原罪" 的存在,牠來自世人離開上帝的罪果。

若要靈魂重現光明,唯有相信上帝的赦罪之道,蒙基督真道光照,領受祂「真理的聖靈」內住充滿(約1:4)。

這是要緊的。基督也這麼認為。

請聽以下之言,這是為救世而降世,即將功成昇天的基督,對今生忽視祂的存在、拒絕祂的人的警告:
「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約8:21)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8:24)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請聽基督為自己的任務表述: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約12:46)

請聽基督給信徒的應許與擔保: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



[住在黑暗裏的靈魂]
一個靈魂虛空、昏暗無光,最明顯的特徵(疾患)就是易受迷信牽引,盲從偶像、崇拜鬼神;又因為偏離上帝愛神愛人的真道,良知蒙蔽,缺乏誠信與憐憫心腸,心存歧視、無親情、自私自利、沒有愛心,好怨懟、不解怨,貪婪(貪心、貪戀、貪行種種私慾),不能節制、好虛謊,無故抵擋基督真理,與上帝不和(無法來往),或沉溺汙穢的思想、或戒不掉有害的東西、或改不掉不良的習慣…。
(你會這樣麼?別以為不要緊!)

聖經說,行這樣事的人,「在基督和 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弗5:5)

像這樣,一顆幽暗、虛無、空蕩的靈魂,何以最易與豺狼(惡者)為伍?落入不幸?成為虛謊、貪盜、淫亂、荒醉、賭色、縱慾、妄私、殘忍、兇暴…等等汙穢性情的匯聚所?(聖經也有我們肉眼不可知的解答)

主耶穌曾用望穿靈界的眼光,把這其中的危險因素、黑暗根由,為我們指出 (太12:43~45)。

智慧王所羅門也看穿了罪惡的淵藪,而指稱:「有陰魂在他那裡」(箴9:18) 。

對於順服主基督(在基督恩典中)的靈性,與尚在黑暗罪中(拒絕主恩典)的靈魂的對比,使徒保羅的教誨,頗值得我們注意。
他在廣傳福音的工作性質中,接觸過不少異教徒,而把不同的靈魂屬性和品格上的缺陷,為我們描繪出來:

羅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羅1:17 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1:18 原來,上帝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羅1:19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
羅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1: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羅1:22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羅1:23 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羅1:24 所以,上帝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
羅1:25 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羅1:26 因此,上帝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
羅1:27 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羅1:28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
羅1:29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
羅1:30 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上帝的(或作:被神所憎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
羅1:31 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
羅1:32 他們雖知道上帝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像這樣,對於保羅書信中所描述之喪心敗德的罪人世界,在審判的主來到,推翻一切,收回生命主權,刑罰罪人之前,上帝有何作為呢?祂自高天差遣賜下救主

耶穌呼喊: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註2)

在罪入膏肓,苦無回頭路的地方,上帝為在人間那些欲願贖罪者,卻苦慟無助的靈魂做了甚麼?-祂預備了基督作我們的代罪羔羊

耶穌說: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上帝憑自己的應許和犧牲證明了祂
寧要我們悔改重生的真愛,在此顯露無遺。)
 
(讓我們回到主題原點)
耶穌所謂「重生」,就是悔改,從生命根本處(靈魂)的再造;信靠祂,向這位能赦罪、賜光明的救主禱告承認自己心中的虛空、昏暗(罪果);全然悔改,表明去惡向善的志願,祈求祂真理的光照,立刻就能夠領受基督聖靈(真理的聖靈)恩典的充滿,得到光明新生命。(註3)

有關於此,有人或會想到佛教徒愛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仙、成神)」吧。但是基督徒更切實際地說,「撇棄罪惡,立地成聖(聖潔)」。

這意思是在說,凡願祈求那位有赦罪權炳和能力的基督的寬恕、並脫離罪惡者,無人不能即刻得到上帝的接納,而成為與上帝的屬性更合、更加親近之「神的子民」、「神的兒女」。


有人或問,「信耶穌有永生」此話怎講呢? 

照上面的理解來說,就是悔改接受基督,心靈與基督相契合,在祂不朽之真理的靈性上活著。

一個人果真能這樣,無論其人從前種種多麼惡行惡狀,在親近基督,信靠祂之時,必定很快被改變。這就是永生的開始永生之道的作用;這也是永生之道使人的靈魂不朽的地方。

使徒保羅說:
羅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羅8: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要使一個人能做到如上這樣的話,那真是生命不朽的工程了。

這樣的工程,對任何人而言應當要做在生命中的最深處,但設若只想要靠自己來成全的話,並無人可以辦得到。
不但在身內不能,身外也不能。(這是說:自己本無用,甚至…父母辦不到,…醫生辦不到,…心理學家辦不到;…科學家、宗教家、政治家、教育家,…或靠作功德、或靠遁世修行、…凡皆無法辦到。)

唯有造物主,才能夠辦到。
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cd)

主耶穌基督乃是造物主,所以祂宣告的話語有權威。

此外,耶穌這話也是在說:
當人領受祂的真道,讓祂話語進入內心,就能發現到人生的真理。
又當這 從上帝來的真理,成為我們靈魂中最高的意志 時,人生就會改觀、改運、起死回生。
任何人若照著祂的真理去行,他的生命才可能得著最真實的、優質的、快活的意義和永世不朽的價值。


你如何解讀這一位永生之 神對你/妳捨己的愛

基督徒會向人言道,「耶穌愛你」。反之,敢問那些猶疑的非信者:
你如何解讀祂這位至高天神,為了救靈而虛己,降世為人的捨己之愛呢? 
(你無可能解讀,因不解、在心靈功能上感受不到這個愛)

一顆昏暗 (無明、虛空) 的靈魂,在上帝面前,就好像斷了線的風箏。要找回功能,需要與造物主重新連結。
在這個點上,假如考你一個題目:

當你見到有一列螞蟻,當中的一隻螞蟻偏向脫隊,正在慌亂之中,要如何用愛心、無歧視、不侵奪、又不驚嚇地引導他,告訴他正路呢?

最佳答案是,除非你也變成一隻螞蟻。

照這道理,神差遣祂的愛子耶穌道成肉身臨世。

祂來了! - 道成肉身,風塵僕僕,歷盡千辛萬苦,竟是為了親自告訴我們這一個千年不變的道理呢。(約1:14, 約18:37, 約14:6, 約12:44~48)
(像這樣的救主耶穌基督,真是太可愛又可親。我們毫無理由對他拒絕。)

祂所以這樣行,因知道與上帝失去聯繫的生命,正在虛空之中;既無法參透上帝的心事,也不可能靠自己修行重生。

更可憐的,他甚至不知曉自己生命的真意義,因為他連自己的本源真相 (所從來和永恆的歸處) 也都無知無明。論到這些,若沒有人來做幫助,他\她會說 Who care?

But!

上帝豈不關心麼?

祂聲明:
我到世上來
,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
(約12:46)
這是創造天地的主,又是為人捨己的救主所言。

「使人重生」這是祂始終無改的權炳。當祂捨身又復活之後,也曾經向門徒吹氣(賜聖靈),來表明祂始終全然可信的身分呢(約20:22)。

祂還恐怕你覺得錯過了歷史,特別留下《聖經》為證,使你曉得-耶穌愛你 (YES I NEED!)


就有一個學者作家讀了《聖經》,在她的書中說了,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好好把《聖經》讀過一遍。

你還不趕快弄一本《聖經》讀讀嗎?

你有《聖經》麼?

(有人就是喜歡付出時間代價等著牧師來送給他,然而關乎永生生命這麼要緊的事,等待也算是一種損失吧。)
其實它高貴不貴,任何人到基督教書房就可買到。


附註:

[註1] 《和合本聖經》的人名「尼哥底母」是個男子,《新標點和合本聖經》在修訂時已經改譯為「尼哥德慕」。
[註2] 按:天國近了,(我的理解)意即 (1)主耶穌基督發出公義的真理來除滅撒但假道作為的時刻到了,(2)神要來審判萬民的時候近了
[註3] 因此所以,基督徒把耶穌基督赦罪之道與福音救世的工作稱做「救靈」的工作。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基督徒說「信耶穌有永生」,為何今生仍舊會死?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母愛像耶穌

這世界有許多寶貴的事,要問當中之最,非「愛」莫屬了。

世界不能沒有愛,否則人類無法生存,地球也會很快吹起了熄燈號。

家庭雖是生活最基本的地方,更不能沒有愛呢。否則每一個小嬰兒的誕生,就是一個不幸。

主耶穌深深地知道這些,祂命定了一個愛的世界,祂的創造也都是可被了解的愛語。

祂首先預備一個適合我們居住的地球,創造相愛的男女,人人也都是藉著母愛的捨己,誕生臨世。

《聖經》說,「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有人說了,一個人的生日那天,其實是母親的受難日。說的不錯。

作醫生的十分明白,一位母親一生中最大的危險,就是在生產的時候。

她拋開一切,無私地忍受產難的痛苦,既耗盡全部力量,又甘捨己身,只為使小嬰孩能夠平安新生。這豈不正是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加略山之愛的寫照麼。

在世上,「母愛」之偉大和無可取代的另一個理由,因為在她身上的泉源,完全能夠滿足每一個初生小寶貝的需要。

還有雙方的互動,端靠一種彼此相屬、相知的愛,很直覺的,並無需透過言詞的對話就能夠明白。當小嬰孩一發出需求時,無需付上代價,就能夠白白得到滿足。

這好比渴望主愛拯救的罪人,無需先到銀行提款,也無需先去張羅三牲四果,「只要口裏承認,心裏相信」,就可白白得救恩。

羅10:8 …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羅10:9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羅10:10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羅10: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原來,上帝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愛,提供給我們的救恩之愛,也是這樣。

好比母愛與嬰孩的關係。欲得著其中,並無需高深的學習過程;單用人之初那心中,最原始的信心,來親近祂,就能得著。

「上帝透過人生平凡的事物,教導我們高深的道理。」~梵高。

我們單從這裏就能認識上帝的屬性了。

母愛像耶穌。這是愛的真諦。

一位母親因為嬰孩得到滿足而喜悅;因為嬰孩沒有反應而憂慮,這是耶穌的心

一個小嬰孩因為有愛而滿足;因為得不到愛而哭泣,這是本能

一個罪人順著孩童一般的本能,而肯回轉尋求基督的幫助,這是良知。在這一點上,當人靠近主耶穌,從未聽說有誰被拒絕過。

耶穌說: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

請看在《福音書》當中,滿滿的見證。凡來靠近主耶穌的那些弱者、飢渴慕義者、罪人、窮人、病人…都因此得到了滿足。

親愛的朋友,母愛像耶穌。當我們從母腹中出來的時候,父母已經為我們準備好需用的東西。同樣,上帝也已經為你的永生準備好了。

有某位偉大的思想家說,人一出生,即開始步向死亡。這是撒但的誇勝。但是《聖經》指出人人可以因著永生上帝的恩典,信靠主耶穌的愛,「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這是基督得勝之榮耀。

「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一4:8~9)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3~24)


跟隨耶穌的人應該知道,在基督耶穌的愛裏,人人一生中至少有三次新生的機會,第一次從母腹中初生,成為嬰孩的樣式。第二次是悔改靠著基督耶穌的聖靈重生,成為新造的人。

當然,你必須先得到前面的兩樣,才有第三次將來在基督裡復活,帶著不朽的榮光,與主愛同住直到永遠的盼望。

親愛的朋友,母愛像耶穌。記念母親,感謝耶穌,
歡迎到教會與我們一同歌頌,慶祝!

祝你 母親節快樂!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望十架! 思想十架!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是指什麼?


聖經最早提及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在《創世記49:28》。這原本是指以色列(雅各)所生的十二個兒子(註1):



呂便(流便), 西緬, 利未, 猶大, 以薩迦, 西布倫,
迦得, 亞設,
但, 拿弗他利, 約瑟, 便雅憫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這十二位先祖的名字被刻在大祭司聖衣上的十二顆寶石上(出28:21,39:14),代表他們是立約之選民,在大祭司身上成為主日日的負擔、世世代代的記念。

出埃及第二年以後(民1:1),當選民準備前進迦南承受應許之地之前,摩西受命在西乃曠野成立了十二營軍兵(民1:4,16,44),他們是按以色列各支派徵召,各有自己的族長(軍中首領),分別代表一個支派,如下(註2):

呂便(流便), 西緬, 猶大, 以薩迦, 西布倫, 迦得,
亞設,
但, 拿弗他利, 以法蓮, 瑪拿西, 便雅憫

從此以色列當中通稱的「十二個支派」,不再遵循以雅各的兒子命名的傳統,而是以被救贖出來並呼召從軍的這十二個營的軍兵做代表。他們是前進迦南掃蕩罪惡之後,命名分地的十二支派。

而且意有所指的,這十二營軍兵列隊行軍時,是以猶大支派作頭陣(軍兵人數也最多),他們隊伍的順序如下:

(摩西亞倫)猶大<以薩迦<西布倫<(利未人)<呂便(流便)<西緬<迦得<(利未人)<以法蓮<瑪拿西<便雅憫<但<拿弗他利<亞設
(參見《民數記》2:3,10,17,18,25, 3:23,29,35,38)

當然,這並不表示以色列只有十二個支派,因為還有〈利未〉支派沒有被計入。他們不必服兵役,原因是上帝把這個支派指派給大祭司亞倫,作專門辦理聖工的人手。換言之,利未人不負責殺敵,而是殺牲獻祭。這兩者共同的地方都是在保家衛國,所不同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在敵前浴血奮勇掃蕩罪惡;後者是在民中日日獻祭,為民贖罪(民18:22~23)。按其神聖使命說來,都是 神的工作。

至於〈約瑟〉支派,是按其父親雅各臨終祝禱,願將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接納視為名下己出 (創48:16),他禱告之言,蒙神記念。自出埃及以後,果真被列入後來的十二支派(營)當中。

約瑟一生披戴基督的表記,被父親視為「與弟兄迥別之人」(創49:26),摩西也有相同之見(申33:16~17)。

上帝起初是和雅各並他十二個兒子為代表的以色列立約,祂又應許賜福他們的後裔,就是與祂同行掃蕩罪惡的十二個支派(營隊),要使他們永久承受應許之地。

論到這十二營,也是基督在天上之真正天兵的預表。人子耶穌很在乎,曾在受難那夜,在客西馬尼園中顯出他的心思意念(太26:53)。

今天,凡在主陣營當兵的人,主耶穌也很在乎,他們是接受主耶穌呼召,救靈的軍兵 (提後2:3~4,10),他們屬於主基督的陣營,可以一同承受將來主耶穌的國度降臨之應許的人。


附註:
[註1] 「呂便」是《新標點和合本》修譯後的譯法,官話《和合本》原譯「流便」。呂便是長子,每提到各支派順序必以他為首。
[註2] 「約瑟」並不算一個支派,而是以他名下二子為支派名號。即「瑪拿西」與「以法蓮」。瑪拿西是長子,但其祖父雅各臨終前遺囑與祝福時,已經將以法蓮立於瑪拿西之上。故支派提名順序習慣將以法蓮列於瑪拿西之前。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