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基督徒遇「偶像」如何處理?

基督徒遇到非信徒拜偶像,陷入不平安,最正確的做法是教他脫離拜偶像的「罪」(錯誤、自取神所咒詛者),悔改相信基督贖罪的救恩。

但是一般信徒固是能言、代禱,一旦遇到被拋棄的偶像要如何處理的問題,心中卻沒有一個法則,也是不善。畢竟《聖經》有明文,而我們卻無知,這也是錯誤。

我們可以舉 神在頒給祂百姓的〈律法書〉中的吩咐與教誨,來看這個問題:

申7:25 他們雕刻的神像,你們要用火焚燒;其上的金銀,你不可貪圖,也不可收取,免得你因此陷入網羅;這原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
申7:26 可憎的物,你不可帶進家去;不然,你就成了當毀滅的,與那物一樣。你要十分厭惡,十分憎嫌,因為這是當毀滅的物。」

「偶像」是虛無的、能迷惑人的,原是永生之神所憎惡的 (申7:25~26),是與真實不虛的神全然不相配的。上帝說:「這是當毀滅的物」(申7:26)「要用火焚燒」(申7:25),意即毀滅盡淨。

(此火預表末日審判之火。參見《申9:21, 12:2~3》《約書亞記第7章》的典故、《太13:36》耶穌的訓誨)、《彼後3:5~7》《啟19:20, 20:9~15》)。

所謂「當毀滅之物」是上帝已判定要滅亡之物,要視它任何部分都十分可憎惡的。「要十分厭惡、十分憎嫌」。甚至「其上的金銀,你不可貪圖,也不可收取」,因它正是造這偶像的成分。

尤其「不可帶進家去」(申7:26),使家中受咒詛。
上帝萬分不喜悅信徒留著這些虛假、羅罪之物、能害人「陷入網羅」的東西在家中。它只會迫使賜平安的上帝離開,徒遺留給家庭迷信(迷惑)、不平安。

何謂「網羅」?-網羅就是劫難、不平安(《聖經》常用「網羅」作為「陷阱」,「圈套」,「試誘」,「災難」或「災難之源」的表示)。「陷入網羅」用白話是表示已經「逃不掉的劫難」。
查考本節 (申7:25) 「陷入網羅」原文(H3369)字義即是「掉入、陷入」。(相同者參見《賽8:15, 28:13, 耶50:24》) 。

不然,你就成了當毀滅的,與那物一樣。」這是說,人若這麼作是自取咒詛,神的審判與那偶像、拜偶像者的命運結局無二。


我們知道偶像是人所冊封,或人手所造的。
在上帝眼中,牠是邪惡 (與神的良善對立)、污穢 (與神的聖潔對立)、虛假 (與神的信實對立)、死的 (與神的永生對立)。

但根據牧者的經驗,有不少人,因為拜慣偶像,一旦拆除,內心仍無法釋懷。如果這樣的心靈未除,儘管眼見的神像不在了,眼不見的偶像仍在。如此怎能將偶像去除盡淨?

當心有形的偶像變成無形的神明!

所以上帝的先知以賽亞說了,

賽30:22 「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拋棄,好像污穢之物,對偶像說:『去吧!』」

(意思就是可以心情如釋重負感到輕鬆地斥責牠說,「滾吧!」)

既然偶像在上帝的眼中如此無用、可棄絕、可咒詛,恐怕草率的人未有處理,任意拋棄。結果路上一些無知的善男信女,遇見被遺棄的偶像,還會把牠像照顧可憐寵物一樣的給抱回來、撿回來擺著。結果使人陷入網羅。那也是罪過啊!

所以顯然,上帝在律法書當中所頒布給祂子民的法則,才是「愛神愛人」,最安全的作法。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 LSK
< 按 >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我們環聚祢施恩座 We gather 'round your mercy seat

作 詞:GRAHAM
作 曲:ERIC SILFVERBERG
原曲英文:選自《Sing to the Lord》詩歌集 (2009 SP&S 出版發行)
歌詞中譯:Stephen Liang S. K.
鍵盤伴奏:Christine Liang C. E.
主日獻唱:台北中央堂詩歌小組 (四部混音)
獻唱日期:2011年1月9日 (主日聖潔會)






We gather 'round your mercy seat
我們環聚祢施恩座

1. We gather 'round your mercy seat,
we meet beside your throne.
We lift our eyes in prayer to you
and make our story known.
我們環聚祢施恩座,
靠近寶座相會。
在祈禱中舉目仰望,
向主述說情由。

CHORUS
We raise our arms and seek your face,
we bow before you, that grace
may touch our heart, invade our souls,
and draw us unto you.
我們舉臂切望見主面,
低頭敬伏主前, 求施恩
接觸眾心, 進入我靈,
吸引我眾歸祢。

* * * * * * *
2. We gather 'round your mercy seat,
we kneel before your cross.
We see your love out-poured for us,
and recognise the cost.
我們環聚祢施恩座,
屈膝祢十架前。
明見主愛為眾湧流,
知主為我犧牲。

CHORUS
We raise our arms, invite your love to
fall upon us from above
to witness to your love and power,
draw others close to you.
我眾舉雙臂, 邀請主愛
自上天澆灌惠臨我們
見證祢慈愛和力量,
引領人來歸祢。

* * * * * * *
3. We gather 'round your mercy seat,
we stand within your grace.
Our hearts expand with love for you,
our songs explode with praise!
我們環聚祢施恩座,
立足祢恩典中。
眾心充滿對祢的愛,
大聲讚美歌唱!

CHORUS
We raise our arms,
shout: 'Praise the Lord!
Cry: 'Abba, Father! Be adored!'
Pray: 'Bless us, cleanse us, purify,
and draw us unto you!'
我們舉手, 歡呼: "讚美主!"
(我)呼喊: "阿爸父! 我敬拜祢!"
願: "主賜福,潔淨我們,
悅納我眾歸祢。"

We raise our arms,
shout: 'Praise the Lord!
Cry: 'Abba, Father! Be adored!'
Pray: 'Bless us, cleanse us, purify,
and draw us unto you!'
我們舉手, 歡呼: "讚美主!"
(我)呼喊: "阿爸父! 我敬拜祢!"
願: "主賜福,潔淨我們,
悅納我眾歸祢。"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