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快來秀耶穌 Come on Jesus


COME ON, JESUS!



(中譯:梁世琨)

譯者心聲

這一首影音詩歌始於2010年,已經在網路上流傳多年,但筆者有不知。近日因為和同工在監獄服事的活動中,同工使用這一個影音與受刑人分享信息。筆者有分協助,發現這是好歌,但是很可惜,當中的中文把歌名翻譯作「加油耶穌」,是詞不達意的翻譯。

對基督徒而言,主耶穌的一切作為已經圓滿地在人間留下無與倫比的典範,對於人間需求,我們只有效法,何言為祂「加油」呢?

筆者因為對於「加油耶穌」一語,聽來感到有些錯位(失焦)。試想一下在這麼無懈可擊的師尊耶穌,和所有應當緊緊追隨的門徒當中,到底誰應該要「加油」呢?稍有用心去認知和體會的話,應該會發現這是容易在不明者當中造成混淆、很不符合神學角度的用語。

正確的心理,應是人人都要活出「耶穌」在世、愛神愛人的榜樣。或者說,天父上帝在祂愛子(聖子)的身上,對人人的期望是,「讓耶穌來住我心,使我以基督的心為心;並以為自己加油、為他人服務的精神,來為祂效力。」

Of course,若當人間有苦難,或當世道邪惡、虧缺了公義與愛心,物慾橫流、令人的心靈貧窮而有所不能,很多人會開始尋求真愛和真理、很需要耶穌,期待耶穌出現。大家趕快來把耶穌請出來、或大家歡迎耶穌趕快出場吧。這真是一個令人感恩,很有Fu,又活潑又富有想像力的動機。

更何況在英文中,"Come on" 一語,也別具豐富意味,可以用在各種各樣的場合。那麼,把它用在天國子民的身上,怎麼樣呢?我們有何妨,不能用「快來」、「快秀出來」的語法呢。這一些都是OK又貼切的用法不是麼。

願上帝賜福喜愛它的每一個人。

論到這一個影音的製作
筆者最早是在〈优酷〉得見它,但因原音原創是義大利語文(聽不懂),上面雖有簡體中文的翻譯,又感到詞不達意。於是奮勇透過其他網站收集英文翻譯、下載後,也曾參考了一些中文網站的中文翻譯,因為不是很合用,便立意重新翻譯中文的部分。當中的改善,尤其配合音符節奏的字數和音韻,並提升了解像度。這些用心,但願使它成為更令人喜愛、大家可以分享與傳送給需求者的勵志影音。願我們主耶穌的美善,在這一個影音上面得著祂所應得的榮耀。

阿們

~ LSK

< 按 >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承認過犯是得救恩的重要步驟麼?罪人要得救,悔改是重要的麼?


我們知道上帝中的父神差遣聖子耶穌基督降世,來傳天國的福音,在當中最少不了的,就是這個。

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出場,就呼喊道:「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
耶穌出道-也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
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周遊傳道要他們一路隨走隨傳,宣揚一樣的信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10:7)

對於這一個在探討《聖經》義理而有的題目,只要端出這樣的事例,對基督徒已經是個強有力的指標了。但是牧者為了告訴所有的人,並無需要把它當作宗教教條的說教來看,而是人人都可以相信、理解,且是在自省的道理上所需要的理性客觀,有必要花多一點時間筆墨,來為大家細說明白。

包括基督徒對於這一個主題或問題,在對別人勸導的主張方面,也都可以更理性一些。牧者相信,以下的種種理由,可用以說明這一點。

(若時間無妨請預先參考 創世記 第4章3~5節)或 神何以不悅納該隱所獻的供物 一文。



神有「人要悔改」的要求,這是因為 祂的公義的屬性。(結18:27)
祂使罪人悔罪,不靠強迫侵奪手段,乃向人顯其聖潔、恩慈、公義、能力,並對微小人心,給與同樣的尊重。

是故,悔改是祂要個人認識了屬天道德、認清了屬世罪惡,以及罪惡的邪惡之後,做出的選擇。

罪的影響是(你我他)三方面的
罪的根由是在人心。「罪」是上帝的仇敵(不相容也)、帶給他人的傷害(愛的虧付)、個人的羞恥(心靈愚蒙虛妄,德智患貧、理智犯窮之行為)。

而且人心的變化總是隱藏的,除非人心公開悔改以明志,否則其人即使知錯、洗心革面,無人能夠真正理解。

人是役於心靈的受造。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聖經》使我們知道,心就是「我」。人生萬象心中生。象由心轉。

心如船舵,心轉人轉。悔改者,若真心向善,其行也善。正如俗諺「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當罪人呼求上天:「拯救我們的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詩 85:4) 這是人們在罪的苦果當中,覺悟地承認自己的過犯,並渴望地祈求 神的救恩來改變一切,將一切逆轉。

上帝回應人心中悔改的呼求。
耶穌說:「上帝差祂的兒子(基督)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叫他們因祂得救」(約 3:17)。這是在說明,上帝回應悔罪者的需要,藉救主耶穌基督,賜給人人今生悔改、赦罪、與得救的機會。

又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那麼說來,


「承認」 智者 的表現。

智者,不迷不惑。又豈容事實顛倒,瞞上欺下以自欺。所以悔改使一個迷誤之人成為智者,實事求是。

一個人的心中對「非」有不容,這是正直。對「是」執著,乃有光明之智。

反之,「是」「非」不分,乃為不智。若因而良知不安,卻時常否定其內在的不安。如此是輕忽天德(徒13:41)、輕慢天治 (詩10:13)。是在慢性扼殺天智、天良。此即使徒保羅所謂:「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 而有的禍害。

個人若能行善,天性安在。但因有過,不安常在。若希圖化去,又豈可能棄良知以求。

信者 應當知道其中根本 - 良知既是上帝造人又賜人,遇有失喪的重要關鍵,必也需要從祂賜下而來之純正的解法、救法。

是故,上帝已經透過耶穌基督彰顯、展現祂的解救之道。基督徒稱之為「耶穌基督的福音」。
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當人因此在為罪惡憂傷痛悔之時,上帝並不輕看,反倒願意來親近。(詩51:17、詩歌145:18、雅4:8)

先知的靈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 55:6)


大家應當認清的,我們在這裡所謂的「承認」,不是在審判台前的認罪(那是定罪的需要),而是順應良知而「悔改」;是在有赦罪權力之救主、君王、父母、(甚或對方受害者)面前,鼓起勇氣面對,不扼殺羞惡之心,表明自己「悟罪而不安」。

論誰肯在良知上接受這個事實,面對這事實而不逃避,並尋求幫助而非隱藏自己的無能為力。那便是悔改得救恩的開始。

圖:擷取自 林布蘭Rembrandt "浪子回頭" 油畫
《聖經》請查考 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承認」仁者 的表現。

古云「仁者無敵」,原因不是因為武功蓋世。而是實事求是,知仁而為,求仁而得仁。此其所謂「無敵」,是敵之不存,因去惡向善也。(凡人若願效法聖賢仁德,有為者,亦若是)。是則他在天人之間、與人際關係的修睦之果,欲得之,也就不無可能。

承認並悔改,這是愛的表現,能重新帶來愛神愛人的機會。

耶穌的寬恕之道說:饒恕人者,必蒙饒恕。反之,天父亦必一理待之(太6:14-15, 18:35, 路17:3-4) 的道理在此。 因上帝永生之愛道,基督無比之仁德屬性,亦不離此。

人心的天良或良知,來自上帝的定命,祂伊始創造了一個如祂喜悅的仁愛世界,又為它設立寵善罰惡之定律。這定命說明了祂心中早已抱定的獨一真理,也始終在為它護持。

(因為偏行己路,與永生上帝為敵者,就是「死」。這是一個複數詞,除了罪罰與治死之律法、與永生無分,還有良知之死。)

正當世間有黑暗與此敵對,人類自始祖轉向了邪魔死罪;那些神之子竟低頭向死權稱臣,正在喜愛罪中之樂,虧缺了永活真主之尊貴形像與聖潔榮耀之際,雖蒙 神顧念,罪奴竟昏盲無知;歷來偏離仁愛真神已遠,人心竟一路思惡,與祂終日不合不睦、不理不濟、不應不回。早已落在 主神審判、公義可畏之怒氣中,唯有按著定命一死,無以服天。

然而祂往往在作出最終判決之前,仁心不忍,發出憐憫,竟差遣愛子基督,自高天虛己下凡,道成肉身,來貼近呼喚。

當基督降生,他是救主,卻謙卑(放低身段)和平而來,在為父神造人的本像與及祂賜給罪人的恩典,自我揭示:

其智
若拿 律法 與人相遇,無人免死。但靠 恩典 與人相遇,不帶歧視。
祂來了,阡陌任務無不在乎除滅鬼魔作為;冀使愚蒙人看清死路,知罪回轉。

其勇 - 譬如牧者護羊,上前與豺狼(罪魔)相遇,為弱勢挺身抵擋。

其仁
- 且甘願進入罪魁中,為做代罪羔羊;果真以無與倫比勇氣忍受一切,代罪犯受辱受苦受死,以無比仁德、加上真心無保留之愛,為生命墮落貧窮之世人,將今生罪債 (在未來審判台前定罪以先) 預先還清。

人子基督奉差而來,既已完成罪人可以與神修睦的贖價功勞,而且立德立言立功完滿,永生神便叫他從死裡復活,帶著戰勝死權之無比榮耀,升上了至高天上 - 統管天地萬有的永生寶座。

祂又吩咐門徒莫忘祂留下無爽承諾,願將此一赦罪之道、永活救恩廣為宣揚,並向一切願信者、仁人志士(悔改者),白白賜下,或以祂為遮蓋、得到仁愛寬恕,也可以坦然無懼,與萬有恩福之父神在和睦中,相遇來往。

《聖經》云:「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他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 145:18 )

如此,我見,道在人間。祂藉這世上,(已經屈指難數) 諸多得救的基督徒正在印證:「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承認」是恢復人際關係的必要條件,對於上帝與人(天人之間)的關係,也是的。

「承認」是美德。不但向別人而言,對自己也是的。因為「承認」的行為,是當然而良善的。

「承認」是健康(或醫治)的必須。「承認」是不藏匿罪惡感、或把天良的虧欠積壓在心裡。

赤子之心,至情至性;該慚愧就要感到慚愧,這對心理健康絕對有幫助。許多現代精神疾病(例如精神分裂),憂鬱症等與這方面心靈一時、或長期蒙上陰影,充滿不安有關係。至於人格損傷、和無恥的表現,也都是違反人格而得的疾病之一。


「承認」 勇者 的表現。

書云:「勇者不懼」,這不是指著張狂無拘。而是敢做,敢當。「承認」(或悔改),需要覺悟的勇氣。肯承認者,才是勇者與負責任的表現。

《聖經》當中一個最懂得敬拜上帝的大衛王,也是一個體驗罪惡極深的詩人之一。他是多產的詩人,寫下許多悔罪禱告、與感謝主賜救恩之樂的詩歌。從他在《詩篇》第32篇寫下了他對於「承認」之重要的看見,並向上帝的告白,可知道這一位在 真神之下、萬人之上的天子,即是一個勇於「承認」的覺悟者。特摘錄其中 1~7節如下: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在上帝面前「承認」的人是有福的。

在上帝面前「承認」肯定是有回報的。「承認」也許代表要付代價,(不承認又何嘗不是),但上帝有恩典為人預備。

自古以色列人一心悔改向善者,得蒙 神指示赦罪之道,藉代罪羔羊的犧牲,而能恢復與 神的關係。今人同樣可以藉賴基督代贖的捨己,獲得聖靈所賜新生命。

承認,是要對付罪(除去神的仇敵),使人知罪悔改、為罪懊悔、為罪禍難以彌補的損傷哀慟。亦唯有人發諸內心,率性悔悟、承認罪而不逃避,對於良善的恢復是最實際而有果效。

上帝的救法也不是逼罪。而是要人知罪,自己確實能夠從「口裡承認,心裡相信」。

他有了罪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並要因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牲─就是羊群中的母羊,或是一隻羊羔,或是一隻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贖了。」(利 5:5~6)

其實上帝所要的贖罪祭,是代罪羔羊(基督已經捨己),而不是我們「自己承擔吧!」。

在此等白白的救恩裏,上帝提供了祂公義的恩典,(無論貧富,只靠基督而不是靠作功德)。只論誰若有願意悔改並「承認」需要祂的救恩的心,就能得著。

這也就是信上帝並祂所差來的救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的好處。(用台灣話說吧 - 「福氣啦!」)。


承認了,又當如何呢?

接下來的這一步,也莫忽略。畢竟心中剛剛才走出令人懊悔的過去,眼前還需要怎麼開始。對於這一步,上帝不會緘默。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 18:3 )
先知的靈說:「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箴 1: 23)

照著經上所說,承認後當順從聖靈(從神來的意念),悔改離棄罪惡,就必蒙憐恤。(太3:8, 詩32:5, 箴28:13, 耶4:12~13)

此外,要學習《聖經》義理-過讀經的生活(認識神旨意),時常禱告(和上帝來往)。

學習上帝的義理,認識基督,能使人脫離愚蒙,有分辨善惡的智慧,有敵擋那惡者的聰明;並在不斷禱告、順服之中,保守你心與人生前路;不會陷入罪的網羅,行事與神相反,而行差踏錯。能有這種不犯罪的生命,自然也就能夠享有不犯罪的自由。



~LSK


●附錄-悔改-聖徒格言
 
˙悔改是對罪澈底的革命。-名言
˙認罪是得救的開始。-馬丁路德
˙悔改不但是摒棄罪惡,並且向著反對罪惡的方向 - 上帝 - 那方面走。-選
˙悔改是改變自己的情感、好惡、性情、意志和態度。-選
˙真實悔改的人,必是覺得自己的壞到極處,以自己和自己的品德為可恥。-選
˙若人仍在罪中生活,他就不能說他恨惡罪。悔改使我們看到罪的可惡,並非理論,而是實際-像一個被火灼傷的孩子怕火一樣。-司布真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