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上帝向摩西發怒,還要殺他,到底愛在哪裡?

「摩西」意思就是從水裏被拉上來(出2:10),可愛的他,是好不容易才得救的哦!上帝也對他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33:17),言下這是上帝的作為呢。但是到了第四章,上帝竟要取他的性命!是他不可愛了麼?

當您讀到《出埃及記第四章》當中,有兩個困難的地方(如下)值得注意,若不求慎解,一個會令讀者誤解,另一個會令讀者不解。

1. 出4: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常被誤認為這是摩西在推卻、抗拒主的命令,因此上帝對他發怒)

2. 出4: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常有人覺得主的做法很矛盾,既差他去,又要除掉他)

但事實真的如此麼?
不清楚的讀者,一讀到前者,會錯怪摩西「對主的話語不冷不熱」,一讀到後者,又會錯怪上帝「愛在哪裡?」

以下大部分是在聖經班課題中探討過的內容,在此提出來是要和發生困難的讀者分享。但因為這是不同的事件,本身具有不同的意義。讓我們分兩的篇幅來談論這兩個問題。(另一篇見《上帝為何在摩西出發的路上,要殺摩西?》一文)
首先,

第一個問題的事件-上帝向摩西發怒

出處-閱讀《出埃及記4:1~17》及前後段落文理。請留意以下恭錄之摘要:

出4:1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
出4:9 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
出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出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出4: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出4: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出4:1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 見你,心裡
就歡喜。
出4:15 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
出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

出4:17
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前情提示]
耶和華(=主、上主)差派摩西前往埃及把祂長久顧念的產業(百姓)帶領出來,但是摩西預料將要面臨的艱巨挑戰,有自己的困難,也有別人的困難。尤其要把無數人口(可能數百萬)帶出肥美的埃及地,進入荒蕪曠野,他衡量自己的不足,衡量別人的弱處,自料將無法勝任

我們要相信摩西的看法,他是一個以色列人卻從小在埃及貴族中成長的人才,是個有識之士 (正如我們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專家) ,自忖這是一個不堪的、和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在上帝就並不這麼認為了(太19:26),祂要摩西順服祂的帶領,不但向他做出事成的保證(出3:12),又應承要加增他自以為不足的能力,這是造物主的方式。

但是摩西仍有不足,他還有一個更在乎的需求未被滿足。這個需求,也是許許多多「平凡人」會有的需求,被摩西視為要緊。(難道上帝不是麼?)讓我們來了解這個需求到底是甚麼?

說到這裡,要先指出一下:在這一整章之 神與人對話的事件當中,我們需要去認識到的,其實就是,耶和華與摩西。如果你有先讀過在《出埃及記》第四章更前面的幾個章段了,我們來試看以下的探討:
摩西在行前,得到行神蹟的權炳、和上帝充分的支持了,還在害怕甚麼,擔憂甚麼?


他是看不見上帝的信實,只一昧地為自己的安危與軟弱擔心不已麼?
(上主要他到埃及這件事的第一個懷疑就是,上帝沒弄錯吧,摩西他可是全埃及的通緝犯喲!)
就算有朝能夠改頭換面吧,他豈不會害怕或顧慮經過了這麼多年(在曠野放牧隱居生活,40年與埃及的關係脫軌),生活與現實脫節,埃及都已改朝換代,他也被同胞遺忘;人際關係中斷,又自認連說話都感到結巴(4:10),他對埃及那邊的影響力已蕩然無存之事實麼?

請試想以下,你會同情摩西的。
從現實而言,對於一個背負如此多不利因素者,要他一下子站在許多既不認識他也不認識耶和華的陌生人面前開口。而且尤有甚者,這可是要站在全埃及史上最有權力、又最反對外人、和處處防備以色列人與異族聯手犯境為要脫離埃及的法老面前開口(出1:10)。

就算摩西以他自己根本不知道現在是甚麼情形,仍直覺地以為不可。
他又豈會知道在面對這位史上最硬心之王者時,還能有甚麼在口頭上的道理呢?
要為全國奴工同胞說公道話麼,他過去在宮中不能,現在更不能。就算是知道,想要推他來代言,也必沒有說服力(4:12)。

「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4:10) 他迫不及待地要自承「我本是拙口笨舌的人」(原文意思是思想不夠快、不擅於辭令的人)。

在素常的表現看摩西,也真不是能言善道那類。他過去不就因此,動手而不動口地殺死一個埃及人(出2:11~15),使他立刻變成了落慌怕死的逃犯 (法老想殺他,同胞不諒解他,落得一個全民公敵)。
一生中只要想到埃及,這一個失敗的過去,必也使他不時地懊惱自己的這個弱點。

再試想以下,你會同意上帝的。
然而,上帝豈不了解麼?豈不同情摩西麼? 祂一來到,先報告百姓在埃及的堪憐境況《出3:7》,表達自先祖以來的關切《出3:8~10》,又自我介紹《出3:13~15》,提供祂這位救主的行前簡報,指教摩西要說的話要做的事情《出3:11~22》,又給他臨危時可以出示的憑證,和可以無阻地通行於不信者之間的權杖,行神蹟權炳《出4:1~9》。

就前面有關這些章段的報導中,我們也知道上主是要來真的。祂為這次不可能的任務,做了祂該做的一切。也終於把摩西帶到起跑線上了(4:12)。

如今,在祂最後的保證與安慰聲中,祂掄起袖子,手上舉起了裁判的鎗,當即令下 -(Go!)「現在去吧!」-(鎗響了!)……但摩西(很令人失望地),竟還停在原地。

你怎麼了?你是有甚麼毛病嗎?(上帝問)
但摩西很無奈地冒出了一句:「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這甚麼意思啊?你是打算不可能會去嗎?)
上帝跳腳了。

(以上好像在演卡通的對話口氣,非出於聖經,只是這裏作好玩的,但為幫助讀者能活潑地感受當時的氣氛而已)

到底摩西當時還不立刻行動,卻有理由表達出心中的無奈,是為甚麼呢?-若非站在當下,固然少有能了解者。這不是讀者的錯。然而不幸的,本節(4:13)這句話可以說是最容易被讀者誤解的經文之一。
(這是否在表示,聖經的譯本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從原文來查考,本節當中這句摩西的說話原文語意是,「主(H136)啊,敬請(H4994)差遣(H7971+8799)人手(H3027),就打發(H7971+8798)吧,我祈求(H4994)!」。

按照(Strong's)原文編號字典,H4994這字可做「please請、now現在、I pray我祈求」解,H7971即「to send 差遣、打發」,H8799是未完成式語氣詞,H8798是命令語氣詞。

因此根據原文字義和上下文的文理,我們有理由相信,摩西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拒絕主的差遣,或對主的吩咐不冷不熱。而是還有一個地方未被滿足。他是在戒慎地請求主告訴他,誰將同往,或給他人手,然後才出發吧。(這是為什麼主會隨即提出亞倫做他副手的緣故)。然而,稍微查看幾個不同譯本,意思竟有很大差別:

〈CUV和合本〉中譯 “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頂撞的
〈CLB意譯本〉中譯 “你要派誰,就派誰去好了。”-不甘願的
〈NIV國際版〉英譯 "O Lord, please send someone else to do it."「求主打發某個別人去吧!」-推卻的

試想以上違命不遜的語調,簡直是在犯罪。其實摩西在至高上帝的面前,豈膽敢有這樣的語氣(參民12:6上帝對他的評語)。何況這樣的語調也與下文的文理絕對不通。

我們除了舉出原文字義的語氣以做說明,在<出33:12>還有摩西可信的自白,也可作為內證。

可能有人還是不解。若牧師您這樣說來,上主又為何要向摩西發怒呢?
主所以會對摩西不高興,非因摩西頂撞祂而不願意去,(這可是忤逆或抗命!很嚴重的,好比一些解經者對他認為是對主的命令不冷不熱的表現),其事實是:

摩西在主為他做了許多加強他的自信的舉措(3:16,3:18,4:9,4:12),然後下了命令要他出發(在起跑線上鎗響了)之後,他卻又固執地提出缺乏自信的(囉嗦的)要求。

這個要求是多餘的,因為上帝就是他所期待的幫助者。(何況,摩西所顧慮到的人力需要,在他到了埃及之後自然會出現來到)。但他因為太過謹慎而害怕,上帝直到事前還未告訴他,這個使者會是誰。而言下這句立刻「出發」的命令,也恐怕是要他一個人先去面對所有可能的挑戰。

我們站在主的這一邊會怪摩西,尤其不過上帝才剛應許「必賜給你口才」「必指教你所當說的話」(4:12)他卻偏偏非弄清楚老闆底細,或者非找到另一個名嘴來做他的伴就不放心。這種軟弱,就算哪個雇用他的凡人老闆或經紀人,誰不會被惹,或氣結呢?(當然這是從屬血氣的人的角度對他的評語。繼續下去還會有更深入的發現。)

可是上帝真是愛他的,上帝如何看待他呢?如何對付他這等的軟弱呢?我發覺-

第一:上帝是仁慈的,滿有憐憫心的,在這種時候祂使摩西在祂眼前蒙恩(出33:12)。
因為,我們從上帝發怒,卻沒有撇棄或將他治罪的舉動,反倒隨即提出另一個人手,以回應摩西的請求,可知道事情的真相正是如此。
若他的目的,是想要逼迫這位上帝之化身的使者,當時向他露臉,而上帝也毫不顧慮地出現證明「我就是了」,那肯定摩西一定會立刻倒斃在現場。(參出33:19~20)

摩西不敢和一個蒙著臉,或看不見的藏鏡人同行。摩西以為這位上帝差來的使者即是那位曾經「下來」
(出3:8) 向先祖亞伯拉罕顯現過(出3:16),以人形出現的天使(創18:2~3)。

大凡以色列人對於上帝的使者以人形顯現與人對話此點是深信不疑的。(否則不是,怎能取信同胞?摩西的顧慮)。


更確切地說吧,使徒約翰訓勉基督徒「你們一切的靈不可都信,總要試驗哪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約壹4:1),摩西當時也有相同之鑑。 如果,與他對話的,是與先祖對話的同一位使者,或者那個神靈是對的,那麼求主不要對我隱藏自己,(求你露臉!)。
他有錯麼?(上主息怒啊!)是否他膽敢冒險的道理在此?

這就是摩西(甚至整個受奴役迫害的希伯來民族)自幼及長,長久以來寧以身死來換得的渴望,不是麼 (出33:12)? 更何況,不少同胞認為四百年來這位先祖的上帝,在祂兒女或子民當中,沉默到快讓人無法接受。摩西可逮到了機會,但卻像個不懂撒嬌,只有一昧不高興地向祂要糖的孩子。

然而上主知道,祂這一次不是一個化身,而是本尊親自來做解救者(出4:11)。但摩西根本還不曉得,他這個對 神認識不清的妄求,有多麼愚妄而危險。耶和華雖再三擔保他的安全,也無能允准摩西的渴求。

可是,對於這麼一個釘子戶賴著硬坳的人,上帝的無可奈何顯在祂不高興的臉(語氣)上。因為摩西不知道,他自幼及長、甚至當時在主的眼前已經大大「蒙了恩」。再說,(續看以下)

第二:上帝本來為他有預備的。

(我們前進一點查讀以便理解) 摩西在當時期望知道有誰(是誰)作同行者,卻無奈於主未顯明或告知,而裹足不前。他的這個回應合理麼?- 見其自白,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出33:12)

摩西雖然不知道同行者的廬山真面目是誰,其一:他應知道,耶和華是以他為祂的化身吧。(出4:15~16,民20:16)。就算他知道這點,他不是亞伯拉罕先祖,(先祖有見過 神的使者怎麼走路。你瞭這俗話吧),他很害怕演不好這個要「說話如 神」的角色。
 

其二:說摩西魯鈍吧,雖不明主的暗示,(你自己就是要做上帝化身的使者),他也應知道在埃及的本民以色列人當中,也有優秀的領袖吧(出3:18)。他是否在抱怨上帝何不乾脆打發他們當中的領袖去不就好了,何必費事揀選他這個無用的人?(心好複雜)

其三:摩西不可能沒想到自己在埃及的親人吧。他的哥哥亞倫本是知名的領袖,神若是要他有勇氣回到埃及召集自己的親屬族人,他心中的思念和憂慮, 神也早知道了。

從摩西的矜持看來,摩西此時除了寄望上帝,根本不作想自己。雖不知道本民,但心中知道有親人在埃及。惜因,當年自己一時的衝動鑄錯,辜負諸親友,使眾望所託之大計成泡沫幻影。又長年隻身逃難在外,家人安危音訊全無,他們知道摩西安在麼?


就算是,他不認為自己能夠被親人(或同胞)諒解。可是 神安慰他了(4:14 摩西的哥哥亞倫被提名)「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上帝要他不用憂慮。

摩西唯一需要顧慮的,是那些在埃及曾受命終生尋索緝拿他歸案的人。但連這一個顧慮,上帝也都為他排除解決了(4:19)。

第三:上帝是體貼摩西的。
(出33:12)
箴19:12 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他的恩典卻如草上的甘露。(神的僕人都要有這信心)

祂生氣了,卻不是因為忿怒不能消。而是被無理者逼迫,要另做安排。
結果,上帝沒有要摩西自己去埃及找亞倫,反倒開恩,讓亞倫提前出來和摩西相遇。[註1]

至此,讀者諸君對於上帝在這件事中的態度,應該感到平安喜樂才是,因它使我們對於摩西和耶和華的認識更多。也提供我們一個屬靈的、令人稱謝的功課:


上帝沒有因為不高興而推翻人選,因為祂的恩賜與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11:29)。祂有恩慈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 (詩145:8)。

上帝雖然不高興摩西個性這麼軟弱,卻仍然在乎祂僕人摩西的請求。(感謝主!)


可是!摩西的行為雖不是抗命,卻和順服有一大段距離,上帝又何必謙卑自己來成全摩西的需要?
(請問這是哪一位學生發問的?有在注意,老師會喜歡你哦!)[註2]


當時摩西退縮的狀況,是因為摩西的理解和上帝的期待有差距。事實上摩西一時還無法理解上帝的全部計畫。
(在他心中多麼渴望能先見主形象榮面,參民12:8, 33:21)。上帝還不急,他卻顯得太急迫。所以上帝第一次在此(4:12節)安慰地應許,會賜給他和指教他。

雖是已向他保證過了,但這保證按摩西的理解,似乎不是說要使他本身得到某種能力(參4:10,他說「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那樣的話,就必定需要有別人來作助手囉。(摩西的理解是否如斯呢?),難怪的,《出4:13》中的回應,凸顯了這個信心的差距。

我們也是同理。和上帝之間,信心的差距往往因為理解的差距造成的。(註3) 上帝並非不能同情,祂會用基督的謙卑看待,否則我們怎可能會有機會與主同工?

「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摩西的顧慮,看似有理,卻不是出於真知,故有信心不足

(尤其說來,上帝在他前面如此多的指導、支持、應許下,其信心仍然不能發生作用)。假如我們拿這一個膽怯的弱點表現來看摩西,他和先祖或世上許多為人知曉的屬靈偉人,實在差得很遠,不能相比。

不過摩西到後來也真知道,他不會是世上僅有的膽小者了。當他認識到所領出埃及的同胞百姓,儘管見過這一位同行之大能上帝的神蹟,為之破除了百古千辛不能的萬難,仍難免一路到曠野令上主不悅的懦弱小信表現,他真正知道了在世界上,確實認識神的心意而有信心的人類,實在稀少。

當百姓進入曠野,信心的失敗歷歷,(他在萬民所發出的無數需求之間,除了學習感同身受,根本沒有時間去論斷說:「難道這就是 神在乎之民,和千古被祂放在救贖第一順位之民族的民族性麼?」)(註5)
他在其中真正需要的是,上主的恩慈同行指引。若他曾經仰靠而蒙恩,別人何嘗不是需要呢?

大概摩西後來這樣的自覺與自知,故在以後亦學會了一個能夠去感同身受,而十分謙卑(勝過任何人)的領袖。(民12:3)。又因為他的成熟,才能成全一個上帝真的喜愛與他對話,並和他往來有如朋友的人。
(出33:11)

所以到頭說來,這整個事件的真相其實是,上帝雖有不高興,卻以自己的恩慈,留給了摩西一個榜樣和學習的機會。為要塑造他,去承擔未來的任務

(這又怎麼說)
就是因為先有昨日的他,今日的他才能夠到埃及、在曠野,以對蒼生感同身受的心,並在耶和華神聖之愛的蔭庇下(出33:12~20),被 神授命,敢於在 神人之間犧牲小我地繼續為許多軟弱的百姓臨危請命(33:15~16),又視死如歸地呼求上主「務要與民同往、莫離莫棄」的一位中保、先知偉人。(民12:3)

現在請看吧,以下這一段 上帝與人的偉大對話,(這也是上帝的傑作),你能不能發現摩西寬容愛民的偉大,與耶和華崇高無上的恩慈:

《出33:21~23》

 
出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出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出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出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出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出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出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出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出33: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出33: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出33: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出33: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現在回顧一下前面我們說過,摩西奉差之初始便有一顆渴慕見主的心,是他最需要被滿足的地方,那麼到底,從初始便渴想見到上主榮顏的摩西,在主前盡忠到了人生最後階段,上帝有無滿足他所求?

請讀以下是《聖經》在摩西五經的最後,對此的評論。
申34:10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這豈不是在說明,上主賜給摩西的榮寵,真是世上難有可比的。


(結語)
這一整個事件也在提醒我們,在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弱處之中蒙召時,作神的僕人
不應該灰心,或者妄下論斷。因 神有體貼的恩慈和預備。

還有一個提醒,千萬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因為
與神相違的行動,都是惡。(當然,在這次事件中,摩西還不至於如此。)(註5)

我們研究在〈五經〉之中(註4),上帝是在不斷對付罪惡、與恩待罪人之間,讓摩西終於充分認識了上帝不忍見人死的愛的屬性。上帝對於祂心中的僕人(無論摩西或亞倫),也格外顯出了祂的恩慈。這就是 神不時在向我們,自我彰顯的榮耀。


大衛也說了:
詩103:10 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詩103:11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從這裡我們發現上帝賜給人救主的屬性,即使凡人處處有不出於信心、或信心不足之罪人,滿有恩慈的上帝已經為他(人人)預備了可來到祂面前的救恩。



■附註:

[註1] 本案又一次證明:上帝的預定是無改的。儘管被召的人會有軟弱失敗,而祂為使旨意成就的揀選工作,也是活潑的,方法無窮的。聖經班的同學們,記得這一個道理。
[註2] 問題很多,或是喜歡發問的朋友,請來參加聖經班!這是你的地方!
[註3] 所以聖經勸人(連鬼魔撒但也知道),信徒肯定有需要常常遵行主道,在與聖靈的交通當中,讀經禱告、守節敬拜、親近上主,更加認識祂。

[註4]〈五經〉是指聖經中的首五卷書,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據傳為摩西照上帝吩咐所寫下的紀錄。
[註5] 倘摩西的心靈一旦在這些認知上面失足,便遭來個人屬靈福利的損失。讀者請參見民20:7~11即知,應驗不爽。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