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是指什麼?


聖經最早提及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在《創世記49:28》。這原本是指以色列(雅各)所生的十二個兒子(註1):



呂便(流便), 西緬, 利未, 猶大, 以薩迦, 西布倫,
迦得, 亞設,
但, 拿弗他利, 約瑟, 便雅憫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這十二位先祖的名字被刻在大祭司聖衣上的十二顆寶石上(出28:21,39:14),代表他們是立約之選民,在大祭司身上成為主日日的負擔、世世代代的記念。

出埃及第二年以後(民1:1),當選民準備前進迦南承受應許之地之前,摩西受命在西乃曠野成立了十二營軍兵(民1:4,16,44),他們是按以色列各支派徵召,各有自己的族長(軍中首領),分別代表一個支派,如下(註2):

呂便(流便), 西緬, 猶大, 以薩迦, 西布倫, 迦得,
亞設,
但, 拿弗他利, 以法蓮, 瑪拿西, 便雅憫

從此以色列當中通稱的「十二個支派」,不再遵循以雅各的兒子命名的傳統,而是以被救贖出來並呼召從軍的這十二個營的軍兵做代表。他們是前進迦南掃蕩罪惡之後,命名分地的十二支派。

而且意有所指的,這十二營軍兵列隊行軍時,是以猶大支派作頭陣(軍兵人數也最多),他們隊伍的順序如下:

(摩西亞倫)猶大<以薩迦<西布倫<(利未人)<呂便(流便)<西緬<迦得<(利未人)<以法蓮<瑪拿西<便雅憫<但<拿弗他利<亞設
(參見《民數記》2:3,10,17,18,25, 3:23,29,35,38)

當然,這並不表示以色列只有十二個支派,因為還有〈利未〉支派沒有被計入。他們不必服兵役,原因是上帝把這個支派指派給大祭司亞倫,作專門辦理聖工的人手。換言之,利未人不負責殺敵,而是殺牲獻祭。這兩者共同的地方都是在保家衛國,所不同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在敵前浴血奮勇掃蕩罪惡;後者是在民中日日獻祭,為民贖罪(民18:22~23)。按其神聖使命說來,都是 神的工作。

至於〈約瑟〉支派,是按其父親雅各臨終祝禱,願將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接納視為名下己出 (創48:16),他禱告之言,蒙神記念。自出埃及以後,果真被列入後來的十二支派(營)當中。

約瑟一生披戴基督的表記,被父親視為「與弟兄迥別之人」(創49:26),摩西也有相同之見(申33:16~17)。

上帝起初是和雅各並他十二個兒子為代表的以色列立約,祂又應許賜福他們的後裔,就是與祂同行掃蕩罪惡的十二個支派(營隊),要使他們永久承受應許之地。

論到這十二營,也是基督在天上之真正天兵的預表。人子耶穌很在乎,曾在受難那夜,在客西馬尼園中顯出他的心思意念(太26:53)。

今天,凡在主陣營當兵的人,主耶穌也很在乎,他們是接受主耶穌呼召,救靈的軍兵 (提後2:3~4,10),他們屬於主基督的陣營,可以一同承受將來主耶穌的國度降臨之應許的人。


附註:
[註1] 「呂便」是《新標點和合本》修譯後的譯法,官話《和合本》原譯「流便」。呂便是長子,每提到各支派順序必以他為首。
[註2] 「約瑟」並不算一個支派,而是以他名下二子為支派名號。即「瑪拿西」與「以法蓮」。瑪拿西是長子,但其祖父雅各臨終前遺囑與祝福時,已經將以法蓮立於瑪拿西之上。故支派提名順序習慣將以法蓮列於瑪拿西之前。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