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上帝為何那麼看重祂的話語?基督徒為什麼老是說讀聖經很重要?



當有基督徒對你說,「讀《聖經》很重要」,那不是老生常談,他是在關心你。

捫心反問,為何連上帝也都是那麼看重祂的話語呢?
因祂愛世人,祂話語中除了有自己的應許(承諾),祂的話語全部是要叫世人受益,且叫我們全身(裡外)都得益處。你也知道,那就是所謂的福音(Good News)。

當中包括了靈魂的救恩。所以不但是今生,還有來世的好處。(正如耶穌所言,不至滅亡,反得生命哩!)。


讓我們先來看以下這段,(箴言4:20-22)

20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
21
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

22
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上帝的話語對於人的生命,不但有益,也有改變的能力。它超越醫學上所能及,因它作用所及涵蓋心靈與肉體。

讓我們稍微回顧一下在伊甸園中的那顆生命樹,它有醫治之能。(創3:22, 啟22:2)

( 神創造生命樹是在預表主耶穌基督),它在人類始祖墮落之後,是隱藏的(創3:22~24),既不能目視接觸的,也不可靠近,(如同罪人不能見 神的面一樣)。

由於人類從起初的失敗,是不能信守上帝的話語。但是到如今,上帝給人類的功課,並沒有兩樣。是故,有人或以為,那生命樹見不到了!其實上帝賜給人的醫治,就隱藏在祂寶貴的話語中。信而聽從者,就能得蒙其利。

耶穌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死入生了。」(約翰福音 5:24)


請回到上述《箴言》(4:22)。上帝的話(全面性地)在教導我們一個真理,即上帝的話語和我們的健康(醫治)有絕對的關係。
請察考即知,光是《箴言》中,就有好些經節在告訴我們 "你所說的話絕對會影響你和人的健康" 這個真理。例如: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16:24)


又例如:(箴12:18-20)

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19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20
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


這些告訴我們,人口中的話語,不但足以影響其身體的免疫系統。甚至他人的健康都受影響。(更何況,上帝的話語也有它的作用呢)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書3:6)
上面這句,語氣好似在責備,卻是在警告虛謊之口、邪淫、惡毒、苦毒之言,足以使人下地獄。

然而會注重上帝的話語者,其結果有絕對的不同:

「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 (箴13:13) 
「智慧人的法則(或作:指教)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箴13:14)

至此我們理解,在《箴4:22》經文中其實是告訴我們, "上帝的話語" 就是那顆有醫治之能的生命樹所結的果子。(請默想 太/路4:4)
其中的「得著」,也做「尋找到」(這在耶穌之天國喻道中也有相同妙處)。可見,要想得到上帝醫治的良方(話語),平常需要用心追求。

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箴4:21)

何妨拿它做房間的佈置,配戴身上,記誦、默念。無論用甚麼方法;影、音、圖、文…都好,要掛在牆上、錄在MP3、穿在身上、留在名片…(也許你還能夠想到的都比牧者有用,厲害許多),別辜負它了。

晝夜思想的,這人便為有福」(詩1:2)

你想知道是甚麼「福」麼? (見它下一節)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2)

太讚了!誰在世間生活,欲得這基督裡的恩惠、身心靈的生命力,先接受這樣的素行修養吧。需要之時,就可「摘取那生命樹上的果子」(時常服用),而「永遠活著」(創3:22)。

牧者想告訴你,這原是始祖在伊甸園中享有的屬靈福利哦。
這就是 神從創造之初的旨意,也是被隱藏在《箴4:22》這段話語中的屬靈意義。
甚至,《聖經》應許所有聖徒,在永界都要如此長活,永享健全福樂。(啟22:1-2)

但是在這以先,以下這句也是要緊的,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

我想無人會反對,一個人的健康之道,首重心靈,也在乎心靈。生命的色彩,源出心靈。故而屬靈的醫治,也是從其心靈開始。

主耶穌說了:「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 6:63)


人為何會生病呢?
 
查爾斯. 凱普斯(Charles Capps) 在〈如何領受神的醫治 God's Creative Power for Healing〉這本小冊中,說到有三:

(1)沒有遵守和活在神的話語裡(參出15:26),
(2)不知道耶穌已經在十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和疾病(參彼前2:24, 太8:17),
(3)自己沒有注意自己的健康。

顯然他把一個人不注重上帝的話語所得到的損失,列在優先,道理在此矣。

這麼說,人會生病,壓根兒不是上帝樂見的旨意。因為 神的本性,是喜愛我們得醫治。

耶穌說了;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又說: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9:12~13)


心靈上的罪人(不顧神旨意者),找醫生沒辦法醫,(就算到醫院也沒得掛號)。只能找救主耶穌基督。

我們如何可領受 從神而來的醫治呢?
神的方法是屬靈方法,就是信耶穌、信上帝的話語,領受祂真道的方法。


如何領受

(1) 接受神白白的恩典吧,殷勤讀《聖經》(習曉祂的話語) - 「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

(2) 順服真道,用信心實踐吧 - 「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註:希伯來文學常以骨喻生命)


牧者要多勸你一句 - 把上帝的話,讀出甜滋味,不但對護衛心靈有用,就是對身體 (尤其免疫力) 也很滋補的。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使徒保羅也勸你一句,莫怕親身實踐(操練)上帝的話語(請默想 申8:3, 約6:63),因他所看見的好處,甚且超越了今生 - (提摩太前書4:7-8)

7「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提前4:7) 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也請默想 申命記8:3, 約翰福音6:63)


論到所羅門王的父親,大衛王,在今生便對此有異乎常人的體認。他寫下了全本《聖經》最長的一篇詩篇 (見《詩篇》第119篇) ,內容正是在預言那生命樹和祂所結的果子的功效。

這首詩篇奇妙地座落於《聖經》正中央。好比那栽在上帝園子(伊甸園) 當中之生命樹的功能呢 (創2:9)。


說了這麼多,筆者以上不過隨便舉例,就有這麼多的好處。可見上帝的話語真是太棒。你有《聖經》嗎? 趕快打開它吧。(不然,基督教書坊也可以買到。)
(早買早好哦。)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