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基督徒常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這是什麼道理?

此語見於保羅寫給羅馬信徒的書信(羅馬書12:14),「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其實此理,源自上帝的屬性作為(創世記12:3, 27:29)。祝福也就是說合宜的話,上帝警教過術士巴蘭(民數記23:11, 24:10、申命記23:5、尼希米記13:2)。

「說好話,做好事」是人所共賞的品格,平常人這樣作不會有奇怪,但保羅所訓誨的對象是受苦的信徒。他給出的建議正是他自己在傳道生涯中體驗過的,就是當遇到逼迫者時,不要視之為敵人,反倒希望敵對者能歸正,認識基督蒙恩得救。這就是祝福。

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因其人正是基督救恩的目標。救世軍創辦人卜維廉說:「要救就要救那最壞的人」。保羅個人也曾經是個逼迫者,但他因為認識基督而回轉歸正的經驗,不正是一個好的說明麼。(使徒行傳9:1~16) 當那逼迫者悔改的時刻,教會也同蒙復興(徒9:31)。同樣的教訓也見於<路加福音6:28>,耶穌說:「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很顯然保羅的訓誨,與耶穌的教導是並行不悖的。

尼希米在百姓面前曾經借用一個典故來說明因著上帝的愛,使仇敵的咒詛化為神的百姓的祝福的恩典 (尼13:2) ,這個道理亦即摩西先前在<申23:5>的說明,那是上帝愛的作為。

神的仇敵就是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並非與罪妥協,而是藉由基督之愛的力量,使敵勢逆轉。這是與神的仇敵相反的動作(參民22:6)。問世間到底有什麼能夠化解仇恨呢?唯愛而已。愛的功用,正是撒但不能的地方。敵意既化,敵已不存。這是聖徒克敵制勝、化敵為友的方式。

這也是信徒與外人交往之理。
經訓且督責我們自省,<詩篇62:4>指責口是心非的行為。

這也是孝悌之理。
<箴言30:11>指摘那些對自己的至親父母在口頭上刻薄,沒有愛心又忘恩負義者的言行表現。

這也是健康之道。
《箴言》中有些經節在告訴我們 "你所說的話絕對會影響你和你的健康" 這個真理。例如:「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16:24),又例如(箴12:18,13:13, 雅3:6)。人口中的話語,足以影響其身體的免疫系統。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 這樣行,不但別人受益,個人也受惠。

總而言之,這確是基督的榜樣,也是做人的道理。在家國社會、商場、情場、校園,能奉行則受景仰,推崇之則無往不利。

反之,任何一句咒詛的話,都是不幸與悲劇的溫床。
(社會新聞)(社會新聞)(社會新聞)(社會新聞)(社會新聞)


基督徒不會忘記,對於人間無時無處這類口舌之罪與罰,主耶穌基督早已經提出了他的勸戒與公義之見: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註:有古卷在“凡”字下添“無緣無故地”五字)。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註: "拉加"、"魔利" ,意即是罵人 飯桶、笨蛋、無用、白癡、…。
"公會的審判" ,是指公堂上的裁判。
"地獄的火" 不是指將來的審判而已,還有今世報 - 可怕的、悲劇性的怒火。)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