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何謂「異端」?何謂「邪教」?何謂「敵基督」?


這「三」個問題,有相關性,但未必可以畫上等號。以下我們稍微探討一下便知。


何謂「異端」?


「異端」一詞,在《中文聖經》中出現在四處(如下列保羅之言),但查考它們的原文,不盡然是同一個原文字。所以,中文翻譯上也見到有不只一種。

又若把上述所謂「同一個原文字」但中譯有不同的經節,算進來的話,那有關於「異端」的經節,就不只有四節。

以下舉例為讀者說明。首先來看被《中文聖經》譯作「異端」的這四節如下:

保羅:「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G139)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徒 24:14-15)

保羅:「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G139)、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 5:19-21)

保羅:「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G4106);」(弗4:14)

保羅:「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G139),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後2:1)



讀者有看出來麼?上面四節經文中的G139和G4106兩個原文字都被翻譯作「異端」。然而 -


知多一點 - 請留意《聖經》的現象 - 不同經節出現不同的翻譯

其中的 G139 在另外五處地方出現,是譯作「教門」「教黨」「分門結黨」。(見 徒5:17, 24:5, 26:5, 28:22、林前11:19)。

其中的 G4106 也在另外七處地方出現,它譯作「迷惑」、「錯誤」、「錯謬」、「謬妄」、「迷路」、「妄為」等。見如下: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建議彼拉多:「因此,請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門徒來把他偷了去,就告訴百姓說:『他從死裡復活了。』這樣,那後來的迷惑(G4106)比先前的更利害了。」 (太27:64)

保羅:「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G4106)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2:11)。

約翰:「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G4106)的靈來。」(約壹4:6)。

保羅:「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G4106)當得的報應。」(羅1:27)

彼得:「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G4106)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彼後 3:17 )

猶大:「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G4106)裏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猶1:11)。

雅各:「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G4106)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20)


比較一下字義:

在上述這十幾節經文當中出現和「異端」有關的兩個原文字,查考其字義比較如下:
原文 G139 這字是名詞,意指不合群的、歧異、分裂的黨派、教派、異類邪說。
原文 G4106 這字較抽象,意指偏離正統或虔誠的錯謬、偏差、虛假、欺詐、錯誤或錯覺。


從這幾節經文對照而得的意思而言,「異端」G139 乃「分門別類」地表示從一個教會、宗派、教派、教黨等等,因生發錯誤紛歧的道理而離異者。(也有人說它是「旁門左道」)。但它基本上是和 "正統的教會、宗派、或黨派、分門別類的組織作區分的一個用語。至於「異端」G4106 乃是可以代表「異端的本質」。

以上這就是我們常言所謂「異端」的意思。當我們在主內說到「異端」,就是在指一個與正統教會、或宗派格格不入的組織,或「錯誤」虛偽的教條信仰。這好比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違反十誡,為教條狂熱不惜殺害無辜的律法主義者)、撒都該人(背離聖經,不信有復活)的錯誤,可為例子。


 主內愛用「異端」這詞語者,要知道它不能視為一個《聖經》中的專有名詞

說來,同一個原文字竟然在這上面那麼多經文中,採不同翻譯的發現,也使我們發覺,在聖經翻譯當中並沒有所謂代表「異端」的正式用字。(或說,「異端」這語詞,並非聖經裡的一個專有名詞)。

它是任何人(不分主內外)都可以使用的普通用語。

一般可見到,中文人士往往習慣使用「異端」兩字來括指「旁門」「左道」。但是在英文人士當中,似乎就沒有那麼方便了。讀者無妨去查考一下英文聖經,在上述經文當中同一個原文字,在諸多英文譯本當中的翻譯用字,也有不只一個的現象。譬如《帖後2:11》當中的那個「錯誤」(G4106),在〈NIV〉是譯作 "delusion" (妄想)。

筆者因此曾在教會〈週報〉上的"信仰問答"中為文,率直地說道:「在《聖經》中並沒有「異端」這語詞,但有「生發錯誤的心」(帖後2:11)。」這意思是在說,《聖經》中並沒有、而且也沒有理由把「異端」這一個翻譯字眼當作專有名詞。它是只有在〈中文聖經〉幾個地方,好像被一時借用來方便表示某些個類似「分門別類」、「生發錯誤的心」的意思的用語。

因此讀者們請留意了,在台上即席口譯的同工們也請留意了,在翻譯或使用這兩個字時,肯定須要多花點功夫拿捏。

 

何謂「邪教」?


「異端」和「邪教」有相通處,但「邪教」更甚。其行徑夾雜對個人或集體操控的企圖、或以侵奪、脅迫、非法行為,意圖迷信、牢籠、轄制一個人的身心靈。不論其以公然或秘密進行的方式在發展,這是與《聖經》中所見邪靈鬼魔、鬼附類似的行徑。常人會身陷其中者,往往因於接觸時被迷惑、受其利誘趨鶩、或非自主性的理由。

不過姑不論宗教性的印象或理由,學術上也有人在研究作報告。我們可以參考一下美國人Steve Hassan 著書解說的,要辨識「邪教」有四個要素:
(一) 行為上的控制(強硬控制時間活動思想自主權等);
(二) 資訊的控制(封閉神秘虛謊歪曲封鎖誇大等);
(三) 思維的控制(使用特殊思維價值觀控制代替正常思想);
(四) 情緒控制(使用恐懼咒詛禍害脅迫等)。

這些要素特點涉及的層面,不只關係到思想被洗腦的方面,嚴重者甚至是身心靈受創,生命受害被剝奪。(蓋亞那人民廟堂聚會所事件即是一典型例子)


誰才是「邪教」?

《聖經》中提到的異端信仰,多半指在正統之上帝或基督信仰上離《經》叛《道》,但也有所謂「偏邪」的說詞,乃是和另立一個「神」或者「偶像崇拜」、學效鬼魔之道,偏邪治理相關的。

好比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的幕後,是由七人自迷妄自選為核心,自創自立為「神」,以「神」自居發言,為求組織發展,兵不厭詐,既不重道德、也不論是否非法的行徑,便是一個典型案例。



倘若拿上面 Steve Hassan 提出的觀點來作為偽宗教方面的比對參考,「邪教」可以被看作另類偏邪治理的「異端」。

但是反過來,「異端」(錯誤)未必就是「邪教」。這是因為「異端」(錯誤)也可能出現在一般對《聖經》還有認識不明的信眾當中,而不自覺。 所以當我們說及「異端」,未必就是指「邪教」。
 

何謂「敵基督」?


至於「敵基督」,顧名思義,就是假冒基督之名而為者、或與主耶穌基督對立者。(這一點顯然是與〈十誡〉犯沖的。)

敵基督者」(antichrists)-使徒約翰在書信中提到四次(約壹2:18, 2:22, 4:3, 約貳7),當中並未告訴我們是誰,只說它將要在世代的末了出現,且有好些出現在教會中。(註一)

"敵基督"的特性

我們從使徒約翰寫給教會的書信記載當中,論到了「敵基督」的特性是:不認耶穌(人子)的神性(約壹2:22, 約貳7),只認他的人性;或只認基督(神的兒子)的神性,不認基督的人性(約壹4:1-3)

(有關於上面這麼短短一段話,要知道其原委,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筆者恕請有心研究的人,可以閱讀《約翰一、二、三書》和《約翰福音》。)

「牠」是說謊的,不認耶穌為基督的,不認父與子的,是迷惑人的,不認基督是道成肉身來的(約壹2:22, 約貳7)。這類敵基督者,一般認為就是保羅所指的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不法的人(帖後2:3,8)。

而在耶穌預言中要來的「敵基督」,他稱作「假基督」(false Christs)和「假先知」(false prophets)。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 24:24)

所以兩者比較一下,約翰所指的「敵基督者」是在信仰教義方面的敵對者、偏離者、詭詐歪曲者,以及行為上的違背者。而耶穌所指的「假基督和假先知」是以救世主姿態出現,並有假的預言者、假經典、假教師、假師傅、假宗教家、假救世主、企圖取代基督的野心者共構、伴隨的權力集團或勢力。這兩者放在一起說來,都是半斤八兩,不相上下。其出現,卻有因果關係。

照著《聖經》對末世的預言和警告,如上的敵基督(即反聖經、敵對真道、偏邪治理者、抵擋神的勢力)、假先知和假師傅(異端假道、人為宗教) 將要起來大行其道,製造奇事。耶穌預指「若是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24:24)(註二) (這意思是說,他們的作為如果能夠辦到、作大、坐大,連主內的人也會被混淆、陷入迷惑的網羅)。


但是話到了這裡,牧者還是請基督徒要留意,「敵基督者」肯定包含「邪教」和「異端」在內,但「異端」(錯誤)也可能出現在一般對《聖經》還有認識不明的信眾當中,而不自覺。所以,「異端」未必就是「邪教」或「敵基督者」。

誰才是「異端」?

事實上,用心思想的人會理解,當耶穌在他的〈主禱文〉中教導門徒要祈求「不叫我們遇見(原文是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正表示「異端」可能無所不在。

一般信眾要問責別人是「異端」之前,個人也必須要認真追求,殷勤學習《聖經》真理正道,才能免於個人「生發錯誤的心」或陷入迷惑試探的網羅裡。甚至,因為個人無知的錯誤,而成了他人的陷阱(網羅)、試探,那也是罪過一等啊!

誰才是「敵基督」?

主耶穌所愛的使徒約翰,在為信徒闡釋「敵基督者」時說了:「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壹2:19)。

這是說,「敵基督者」是離經叛道者,仗著基督名號求發展卻不屬基督;(教義與行為違犯聖經、行虛謊迷惑人),與信守從起初使徒真傳之純正信仰教會格格不入,不來往;他們對外的行徑標新立異。

尤其曲解聖經,自立救主,自命是基督,專行虛謊與詭詐,欺瞞拐騙跟隨者的錢財,向無辜者取利。那就是耶穌口中所謂的「盜賊」、「假師傅」、「假先知」。是批著羊皮的豺狼。耶穌說,從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以下是一些參考的舉例:
★  張大衛(張在亨)教派的問題集
★  張大衛(張在亨) 守望者
★  救世軍山谷真少校對"耶穌青年會"的回應

請自己做個測驗

所以話到這裡,如果大家也認識了以上,何妨讓牧者針對近來不斷在台灣媒體上大打廣告的「全能神教會」(原名東方閃電,據說有意改為新歌教會) 的特性,來測驗一下大家。

請問:檢視有關於「東方閃電的本質行徑伎倆」,它是以上三者之中的何者呢?

(這一題,要請您先看過《“東方閃電”與牠改稱“全能神教會”由來》全文之後,在心中自答了。)


附註
註一:光是 "敵基督出現在教會中" 這一點,在教會發展的歷史上,已經為我們證明不少忠順的殉道士、受害者,皆因為那些犯了錯誤的宗教領袖和謬解教義的組織勢力所造成。這些迫害事件,與基督也曾受屈打、被錯誤無理之徒誣告、陷害、凌辱、釘十字架殺害,沒有兩樣。

例如天主教的政教合一教皇制度,在歷史上便曾殺害了數以百萬計的善男信女。而他們今日口中的「新教」,也就是當時有在深切研究《聖經》教義而反省、質疑其執政領袖上下犯了莫大錯誤與謬妄解經的分離者。又為了追求、還原、回歸《聖經》真理與正統信仰,而敢於冒險分裂出離的忠信者所形成一個普世性的基督教會。

因此許多人有對於「天主教」和「基督教」為何要分門別類,這樣的疑問和不明,筆者相信其最佳答案,大家必須要以鑑往知來的精神,回到歷史去反省、看待它們在歷史上出現的功與過、是與非。才能免於異端復活,覆轍重蹈。

註二:末世之亂,必有承受不起的萬邦爭鬧、萬民抗爭喧嘩。今天有一個 "宗教合一運動" 出現在普世和平運動當中,暗潮洶湧。尤其聯合國戮力為其呼聲,日漸化暗為明。上帝選民-以色列復國至今,為求政局安定,安內攘外,也開放宗教自由,推動包容多元宗教的合一政策。
這就是一個耶穌預言的應驗,和末世"敵基督"興起的警鐘。因為當各地宗教都以自己與他人同等,可以取得存在的合法地位,應受法律保護,那麼可以預見的隱憂就是,基督徒想要宣揚一主一神、一信的基督福音,有可能不會觸犯法律麼?-這個危機的可怕,真如使徒保羅之言,「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林前9:16)。


-LSK


進一步閱讀

 ★ “東方閃電”與牠改稱“全能神教會”由來
 ★ 《聖經》無誤嗎?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