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人類有信仰生活與敬天禮拜從何時開始?

按《聖經》的記載最早是亞當之子該隱和亞伯這對兄弟,但他們應非出於本能,而是從父母學習的,故是從始祖便開始了。

從他們的禮拜可知當時的人的信仰內容並不空洞,也有福音救贖的成份。所以亞伯能夠知道代罪羔羊的道理,以群羊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與垂聽人禱告並能救贖赦罪的神(創世記4:4, 希伯來書11:4)-由此可見在那時,祭天敬拜,獻祭禱告,向神祈求贖罪的信仰生活已經存在。

(中國人的先祖是敬天的民族,《聖經》中「靠著代罪羔羊贖我罪、庇佑我,使我在上主面前稱義」之義理,隱含在中國古文字中)

亞伯是個虔誠人,他誠心獻祭,向上帝祈求恩典。遺憾的是哥哥該隱,他記仇不肯原諒兄弟的心,使他的獻祭不能上達天聽。結果由於忌妒而引發他兇殺的動機。(這不幸事件記載於《創世記》第四章前半段)

該隱做了(得罪上天也得罪人)的不該事。那麼請問,到底人要敬拜、親近上帝之前,若遇到這樣的情況,該隱(或你我)該當如何呢?

主耶穌為我們提出了正當的舉動(馬太福音5:23~24, 6:14~15)。

不幸的義人、虔誠人亞伯死後,上帝再賜給亞當一個兒子(塞特)取代他。而到了亞當之孫,塞特之子以挪士時,人進一步有以天神之名禱告求問 神的宗教舉動。

在聖經《創世記》(4:26) 且記載上古人類知名最早的上帝,名為「耶和華」(Jehovah=主或上主)。很顯然,這是塞特之後代與該隱之後代不同的地方。

(繼續)
再說當時該隱被自己的錯誤引導(創4:16),他「離開耶和華的面」(意即不再禱告敬拜事奉耶和華),憑自己的心思意志去開發人類最早的城市文明生活。

由於人心與上主疏遠,信仰虛空,朝暮所思念的背離 神太遠。而且虔誠人的後裔戀慕墮落的社會文明,彼此結合,聖俗不分的結果,導致後來人類世界全面遭上帝審判被洪水毀滅的命運。

當洪水之時,上帝藉著方舟為以後的世界存留了唯一肯聽從 神的旨意,向祂虔誠的挪亞一家八口。

(中國古文字與《聖經》最早記載的「一舟八口」之形意相吻合)

這是義人的家庭,洪水時他們住在方舟上。洪水退了,藉方舟得救之後,他們出方舟的第一件事便是敬天獻祭,感謝上主的救恩大德。

對他們來說,方舟代表平安,乃是後來降世為人之救主耶穌基督的預表。他們感謝上主有救贖之恩,這也是大洪水以後的人類新生代在新世界,最早以敬拜耶和華為新生活之開始的一個清晰而鮮明的文獻紀錄。

從這些文獻來看,基督徒常說「基督是我家之主」,這樣的家庭信仰認知,其實早在亞當之時代便已經開始了。

而且縱使世界上仍然不乏該隱的後裔會選擇「離開上帝的面」,但靠著永生上帝奇妙又強有力的保守,使這最原始的人類信仰,藉著塞特的後裔,挪亞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後裔,在耶穌基督聖靈裡重生的基督徒,天國之子…歷經千百年千鎚苦練的困難與逼迫,卻能一路傳承至今。證明耶和華是人類古今之主,乃是不爭的事實。

這對於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人在其人生中的信仰而言之,都有重要而不朽的意義呢。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洪水之前,為什麼世界上的虔誠人只剩下挪亞一人(或一家)?
進化論可靠麼?創造論可信麼?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