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雅各是與「天使」摔跤麼?為何改名以色列?又為何遇見此事後便瘸腿了?

《創世記 32:24~32》

到底在毘努伊勒和雅各摔跤的是誰?很多解經書,直言是天使,但是聖經乃是說「一個人」(a man),雅各在摔跤之初時,並沒有想到對方是一個天使。

那人是誰?-
從「人」的原文(H582)也表示他是一個平凡的人類(也許有軍人頑強的外表),當雅各在問其人姓名時[註1],他不想要把名字透露,是因為當時有上帝所要求的使命在身上,他並不是代表自己,所以他的名字不是重要。

從靈意看,那人在黎明破曉前出現的時機,透露出他的身分是代表雅各的過去,對當時心存恐懼與繁亂的雅各也有特殊的意義。因他晚上才在對於錯誤之過去的罪惡感中,害怕哥哥以掃會不放過他,殺他報仇,而打算好好向其兄賠罪,又順服神旨意自卑悔改向神祈求救恩而已,不久就有這等強人來挑釁。

尤其在回鄉的這時地,他向前瞻望,難道不會萌生對過往虧欠人的過犯,感到有報應在前頭的害怕麼?論他當時與另一強人頑抗地格鬥,到底是出於自衛本能惶恐地與對方摔跤,還是他不想輸給人的這種天生無改的性格使然?他在害怕中與人較力得勝,還是在仰望神的信心毅力中勝出?答案是,都有。(32:28)

「那人勝不過他」(32:25),是因為那人完全使用凡人之力而已,而雅各卻是靠著被神改變了的毅力(信心之力)。

你或問,神為何要使雅各與人摔跤?為何會有這一幕臨到他呢?- 這就要從雅各的過去來看了:

雅各一生的開端不靠聖靈但憑血氣計畫爭取自己所喜愛的未來,他的一切預表了「人的」方法與選擇 (雖然得利,卻是罪果)。可是我們發現自他和神相遇之後,當神在他逃命到母舅家還在伯特利的路上,向他顯現並與他立約、堅立給先祖的應許之後,所發生種種與他願違的地方卻都是「神的」方法和選擇。

當雅各逃到巴旦˙亞蘭的許多年間,上帝在他母舅家徹底地讓他學習這個屬靈的功課。直到思鄉心切,神吩咐要返鄉之時的路上種種,可說,即是主為他安排的洗禮(或說募兵禮與任命禮)、和畢業典禮的場合呢。(主是從這裡開始以 "以色列" 之名任用他)

他在基列山脈與岳父拉班完成最後的道別盟誓(撇清關係),然後就遇見了神的軍兵(進入主營盤了),又過了雅博河(創32:22~30,意義彷如水禮表記)神使他與另一個人(驗收者,天使的化身)較力。他與一個強人摔跤得勝,表示他那時屬靈信念的力量多麼踏實豐滿。(那是一個見證時刻)

那人在以「人的」力量和他較力輸了之後,摸他一邊大腿窩使他瘸了,表示這不是一場夢。至此也透露出那人,他真正的身分並非一個「人」而已,他其實有來自「神的」超越的能力,是一個從神來何等尊貴的使者。

雅各這時也看得出來,所以當即帶著畏懼惶恐,抓住機會祈求他的祝福。大家要知道,天使並無賜福人的能力,這使者乃是神的軍隊的大元帥(主基督)的代表,也是王者。神藉他賜給了「雅各」要改的新名「以色列」(32:28)-作為悅納雅各,提升他進入到主內的一個新的地位,並給他的證書。

那麼,「雅各」和「以色列」這兩個名字有何差別?-

「雅各」是從人取的名字,意思是抓住腳跟者,欺騙者,取代者。它標誌著一個一心想靠著人為的力量,去獲取得到他所要的這種性格。
「以色列」就不同了,它是「上帝勝過」的意思。上帝勝過人性格上的軟弱。祂使雅各認識自己,並靠主勝過自己的軟弱。這就是神在以色列身上的榮耀。這是以色列人可以誇口的地方(耶9:23~24)。

說到這裡,個人想要提出一個長久已經被誤解的問題:-「以色列」的意思是「與神較力者」麼?-

關於《創32:28》有解經書或以「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勝」的理由,將「以色列」註解為「與神較力者」(例如《聖經啓導本》)。這其實誤解了。因為那位使者說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在指雅各是個好與神、與人爭競較力者,而是因為雅各全面的勝利。(當然這也是上帝的勝利)。

所以雅各贏得這名字,正標誌著他與人較力和通過神考驗方面的全面勝出。從原文字義去思考,「與人」這一方在指面對屬於脆弱凡人之剛強、頑強的方面 (例如他在岳父拉班面前的表現),「與神」這一方是在屬於神命定的、強有力的事情方面。雅各在這兩方面都能贏得想要的成果。「以色列 Israel」的意思本是榮耀的,是「在神面前為君王,與神一同治理」。真實的「以色列」不是與神不合的(約1:47);也不是「與神較力者」,而是「與神一同去較力者」。那是屬於基督與信從上帝之人,榮耀的記號。
("以色列" 的原文(H3478)字義是「上帝勝過」Israel = "God prevails")。

那麼再問,神為何到最後使他腿瘸了?-

雅各向來有不輸人的性格,如今也有順服神的屬性。這是上帝所造的。神使他腿瘸了,又賜給他這個新名,主要不是在記念摔跤這件事,而是改變他和接納他。摔跤是在主面前印證他的過去,腿瘸是使雅各與過去的屬性斷開,並接納他進入一個 榮耀神的、屬靈的新的地位中。

(說明白一點)
神造給人腿是人身上最有力的肢體,是矯勇鬥士或屬血氣之人的倚靠。雅各過去所得到的方面,只是屬血氣之人頑強的勝利(因此換得的也只是罪奴的工價與苦果),如今前瞻未來,雅各要完全靠神的屬靈能力去面對將來前途。所以那位來者對他說:「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 32:28) 這是代表屬性的不同,證明雅各不再屬血氣地榮耀自己,而是一個屬靈的、可以榮耀 神的器皿。

雅各腿已經瘸了,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創32:25),這個改變即在表示與過去之卑賤屬性的脫離,從今以後要做榮耀的器皿。那是一個屬血氣方面的衰微,屬靈方面要興旺的祝福。

還有人要問了,那人為何要摸雅各的一邊大腿窩?-

雙腿是屬血氣之「人的」力量之基礎,戰士格鬥之力量的泉源。只有一邊大腿瘸了,表示在他身上屬血氣之力量的不完全。因為屬靈的力量已經增強,屬血氣的力量也被消弱,從此以後不再(也不能)完全靠屬血氣之人的力量去過爭強好勝的生活。

以上總之:「與人摔跤較力得勝」標誌著雅各向來有不輸人的性格,但事件在證明如今他靠著相信 神之信心勝出。
「較力贏了腿卻瘸了」標誌著從此不能、也不再靠著人的屬血氣之力去爭強好勝。
「主賜新名以色列」標誌著雅各如今已有順服 神的屬性,他將靠主以此之力前進,去較力得勝。

所以,以色列啊!以色列的一生於神於人,乃是全面勝出,這是以色列的榮耀,是上主所造的。

(如此我信)
在這樣的理解裡,我們知道,「以色列」也就是「與神一同去爭戰較力者」。雅各(以色列或基督徒)與人較力,不當憑血氣之勇,而是靠賴神同在的屬靈能力。

有兩件事明顯證明雅各的悔改。一是他從巴旦˙亞蘭(米所波大米)回到「伯特利」,(這是他從前出發逃往母舅家與神相遇之處,伯特利是他過去為此暫時取的名字),如今又給它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即「伯特利之 神」的意思。(創35:7) 如今舊地重現,他顯然是將重點放在 神身上,這也是表示他思想的改變,他與神的關係進了一步。

讀者可以發現,雅各的悔改是有效的,因為從此以後他的性格上有了絕對的改變。初回到迦南不久,他遇到了一個極大的試探,是他女兒受異族玷辱,眾子用計尋仇燒殺太過,被地方厭棄,尋隙追殺,已無容身處。雅各絲毫沒有加入,反倒求告救主,要照上帝旨意脫離這個仇敵所設下的網羅。上帝救他脫離了仇敵(創34:30~35:5),證明他真的懂得凡事靠賴主,尋求神的方法,要順服神的吩咐。他的謙卑順服也在他與人的言談之間表露無遺。(創35:2~3, 47:9)


附註:

[註1] 上古之人重視一個人的特點或重要屬性而往往以此為他命名,也認為從名字可以了解其特點或屬性。這種習慣做法一般也常見用於對宗教神明的記念上。(例如,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尼西…)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天使」有翅膀麼?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