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挪亞為什麼要首先放出烏鴉?

閱讀《創世記8:4~7》

這個問題的問法不一,好像也有人問:為什麼首先被放出去進行任務的不是鴿子,而是烏鴉?

其實,挪亞方舟停靠在亞拉臘高山上等待水退,挪亞針對當時的情況很需要一種富機動性、耐操、又懂得回報的飛禽為僕役,以便瞭解水退的情況,並探測環境條件是否適合動物出方舟過生活。不過,哪一種禽類才適合呢?

對我們今人而言,若沒有一定的知識學歷,絕對不可能作到正確選擇。

挪亞的知識可能來自古法從生活觀察的經驗 (至少方舟就是他的實驗室),或是聖靈的感動吧。(我猜普通信眾當中可能有人一想到聖靈(如鴿),便會不顧知識的反對,一廂情願的先把鴿子放出去了。但是《聖經》也告訴我們「要以知識為美」呢? 箴2:10)

我們有理由相信挪亞相當懂得利用烏鴉的特色。從當時的天氣光景而言,遍地都是雲霧水氣瀰漫,能見度不佳,烏鴉的顏色與環境色光有很大的對比,牠的體型不小,飛行的動線容易觀察。其次,從烏鴉的習性而言,烏鴉是很聰明、也很容易覓食(雜食性)的鳥類,牠可以在外面適應得很好。更何況今天科學家在實驗室當中發現,烏鴉可能是最聰明的鳥類。

這隻烏鴉,被放出後在外面多久呢?「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這裏的「地上」(H776)照原文字義是指大地(地球地表),而非田野或一個小地方。這告訴我們烏鴉在外面的任務工作有相當長的時間。

還有可貴的地方,烏鴉為群居性鳥類終生一夫一妻,並且懂得反哺(照顧父母),但挪亞只放出一隻,這表示他對烏鴉能夠不時知返回報有信心。烏鴉也從起初不負所望地飛出飛回飛出,直到大地水乾,方舟可以開門為止。於此可見,烏鴉對方舟(當中的親子或另一伴)還蠻戀棧的喔。

可是閱讀中文〈和合本聖經CUV〉你可能會有一個問題,照《創世記8:7》說挪亞「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這一句描述,直覺會很不可思議。當時水退的情況只有某些山頭已經露出,但全地上水還沒有退,烏鴉怎可能一直在外頭活動不休息呢?

為此特查考一下「飛來飛去」的希伯來原文是三個字(H3318)(H7725)(H3318),字義是「飛出飛回飛出」。並非〈意譯本聖經CLB〉所謂「一直在空中盤旋」(那是會夭折的)。又對照〈新國際版NIV〉的英譯是「kept flying back and forth」。

所以原來呢,這隻聰明的烏鴉是以一種可被觀察的動作(有去也有回地)在外面又活動又休息,待到水都退了,才以完成任務之姿,載譽歸來進入方舟。

也許你還要問:烏鴉又不是老鷹,怎有可能一直在高山那樣的高度活動呢?

其實對烏鴉來說,這一點也是沒有困難的。全世界的烏鴉有36種之多,(雖聖經未言是何種)至少其中的一種「渡鴉」是烏鴉中個體最大的,體長約60公分,通體黑色,體羽大部分以及翅、尾羽都有藍紫色或藍綠色金屬閃光,嘴形甚粗壯,能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和山區岩縫中築巢。而且已經有人猜說,挪亞便是拿牠作首選呢。

或許,論這一點也是牠比起鴿子擅長的地方吧。
(救世軍人相信,真理是在既不迷信,也沒有歧視的地方。)

若有人想要辯駁上述這一點,讓牧者再仔細一點把經文研究下去 (從《聖經》的原文上去查考) 的話,也是無疑的、千真萬確。

讓我們思考一下:方舟所停靠的亞拉臘山脈主峰可高達5100公尺以上,(據說今天考古探險者發現方舟的遺跡有二處可能,其中之一是藏身在接近的高度。) 挪亞的目的是要看地上的水退了沒有。飛禽是他施放的探測器,用作報信使者。

最初水勢還高,只有某些高山山頭(至少當今得知離方舟靠泊最近山脈的最高峰亞拉臘山有5100公尺以上) 露出來。方舟停靠在山頭下方海拔可能數千公尺之處,根本無法清晰得知地面或平地的資訊。

一如前述,針對當時的工作需要,挪亞先施放適合高海拔的飛禽烏鴉,是十分科學、有常識的。讀者若要了解其中的細節,在華人通用的中譯本聖經〈和合本〉有未能的地方。但若考查《聖經》的兩個原文字,便發現它精確為我們保留 (透露) 了合理的細節。如下:

創8:7    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創8:8    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

上面第一個論到烏鴉鳥瞰巡航的「地上」(H776) 原文是 "大地" 的意思,表示從高海拔地方鳥瞰巡航的工作。下一節論到鴿子巡弋的「地上」(H127) 原文是 "田野的土地" 也就是平地的意思。

所以,挪亞先放出烏鴉,從高海拔探測廣大的地表水勢退落情形,直到低落了;所謂「水都乾了」,這表示水勢漸退到地面都露出來了。烏鴉一直盡忠職守,直到地上水都乾(陸地露出)了之時。

當陸地還未完全露出,挪亞未等到烏鴉歸巢,再派出鴿子,是為查探地面(平地)是否適合生活。這從挪亞很重視鴿子找到了新的嫩葉,帶回可以證明地上可以長出新物、供應生活的資訊便可得知。《聖經》說:

創8:8    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
創8:9    但遍地上都是水,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裡,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
創8:10    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創8:11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裡,嘴裡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創8:12    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令人有點神祕的,為何鴿子嘴裡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這是因為「新擰下來的」或說「剛剛採的」、「剛摘下的」嫩綠新葉,是春回大地的跡象。而且「橄欖」通常生在比較低海拔的地帶,因此得到橄欖的新生樹葉,就表示低處的水也已經退去。

又當時的動物都還是吃素的,那麼,挪亞再等個七天,讓百物發長,田野已經適合牲畜百獸飛禽生活放牧,也是肯定的囉。

牧者相信對於喜愛奧妙之屬靈意義的讀者們,且會喜歡這個帶著啟示的「橄欖葉」的和平寓意吧。

那是曾大發過天怒的上帝,刻意讓鴿子捎給挪亞的一個從神來的全新的、和睦的、平安的信息呢。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