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洪水之前,為什麼世界上的虔誠人只剩下挪亞一人(或一家)?


或問,洪水之前,為什麼世界上的完全人只剩下挪亞一人(或一家)呢?

在我心中直覺地認為,這真是一個好問題啊。
(因為存在我心中已很久了,為什麼我始終沒有聽到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們提出來過呢?也很奇怪,我從小到大為什麼沒有見過哪本解經書曾經關心過這個問題勒?) 說真的,這是一個在解經書上翻找不到的問題耶。
假如你(或大家)從來都沒有這個問題,那就不必理會以下了。(O no!)

否則,我本人倒很樂意提供給喜歡研經、又有強烈求知慾的人,以下的資訊作為解答。

怎麼樣呢?
(先說來聽聽吧!)

話說洪水以前的世界,虔誠人(屬靈人)和非虔誠人(屬血氣者)開始分道揚鑣,是在該隱和亞伯這對兄弟之後(創4:16)。事有不幸的,虔誠之屬靈人亞伯被不屬靈的哥哥該隱殺害了,但上帝又使亞當生下從小就很虔誠的塞特來取代亞伯(創4:25)。

這讓亞當和夏娃在憂慮的心中得到了安慰和釋放(創5:3)。

直到洪水之前,虔誠人的後裔當中「偉人」輩出,他們就是上古之屬靈人的後裔,優秀的人類。然而,有許多乃是後來屬靈人與屬血氣的人結合,所生出一些古代出名的英雄人物。
所謂「亂世出英雄」,從這裡可知,當時的世代如同亂世,但上帝透過一些方法,使那些英武有名的人成為亂世之治理者。

不過世界並沒有因此得解救哩(創6:11~13),這是因為人對上帝太健忘了 (創6:5, 彼後3:5)。《聖經》指出其根本原因-「人既屬乎血氣」(創6:2~6)-也就是喜愛憑一己私慾,而不受聖靈管轄,不倚靠神的旨意(聖靈)行事。
易言之,人類異性之結合,聖俗不分的結果,混亂了神的真道,世界也拒絕屬靈的管治的緣故。所以主的聖靈會離開人內心,耶和華會後悔(原義是憂傷)的道理不是沒有原因。

(嗯,繼續!)

可是虔誠人就這樣,全軍都覆沒了麼? 不是的,其實當時之虔誠人的血脈,並未斷絕。
請查考一下《創世記第五章》,這是一份亞當的族譜,也是虔誠人的族系。其中並未包括該隱的後裔。說實在的,這份族譜記載了一大堆老祖宗的年歲,被許多人看為無聊,但其中隱藏著對於想要了解這個時代的屬靈人,卻是絕對不可少的啟示呢。

(不信的話),請按本章族譜年代表共有十代來推算看看,(請讀者也別光說不練,拿出電算機算一算吧):


挪亞之前有九個老祖宗

我們從亞當算起,直到挪亞的父親,拉麥這一代,其前面八個上古長輩中,已有三個逐一離世了。
(拉麥56歲亞當卒---113歲以諾被接---168歲塞特卒)。有興趣的留意一下56這個有趣的間隔。

從拉麥到挪亞這一代當中,又有四個祖宗逐一過世。加上拉麥和最後的瑪土撒拉,兩個也走了,都是在洪水之 前。
(挪亞84 歲以挪士卒---179歲該南卒---234歲瑪勒列卒---366歲雅列卒---595歲拉麥卒---600歲瑪土撒拉卒。)

你有仔細算到這裡的話,答案就出來了。原來,挪亞洪水的那一年,九代老祖宗都過世了,挪亞是末代,最後的一個了。


圖:LSK根據〈和合本〉聖經記載製表:
左邊紅色數字或紅線段表示生長子之前年歲,
下方的挪亞有紫線段表示生子之後洪水前的年齡階段,
右邊或白色的數字是壽數。


當時世界上最長壽活到969歲(正好洪水之年)的人是挪亞的祖父瑪土撒拉(堪稱千歲爺),他過世之年正好是挪亞600歲之時呢。

可見上帝對當時屬血氣之人的忍耐,也真是有夠久的了,一直到挪亞的父親拉麥過世後第5年,才送走了千歲爺-第九個老祖宗安然離去。

然而上帝要求挪亞到山上去建造方舟,那可是在他500歲之時呢。原來上帝為了預備救恩,還曾經用了一百年時間在高處造方舟做見證 (這就好比立在加略山上耶穌的十字架),給人悔改、相信並靠近 神所預備的救恩的機會。直等到瑪土撒拉離世之時為止。


為什麼是挪亞的阿公 - 瑪土撒拉到最後才走?

你也許要追問,為什麼洪水審判要等到瑪土撒拉過世,才肯降旨進行呢?
因為瑪土撒拉的父親就是那位後來被 神接去不見死的以諾,立志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之時所生(創5:22)。這一對父子檔可是當時的世代被上帝重用的見證人哦,想知道多一點,請續見以下:

創5: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創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創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創5:24 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牧者提醒大家留意一下圖表。在諸位祖宗當中,以諾是繼亞當之後昇天離世的。你猜猜看這有甚麼屬靈的、和福音有關的奇妙預表呢?)


到底有何原因令到瑪土撒拉的誕生,成為以諾人生的轉捩點?
聖經對此記載不多,但仔細查考,便可多知道一二。

以諾是《創世記第5章》屬靈人亞當的族譜當中第二位離世者,也是在世上第一個不見死被主接走的人。

在亞當族譜中第一個亞當肉身死後,他的七世孫以諾不見死(創5:24)。這個「七」的表記,是屬於 神之完全數。可以說,神揀選以諾之人生結局,是為基督(那位後來的亞當)的一個預表。是針對他那個行事與 神反對的世代留下的一個見證。(註)
那麼說來,在他之後的瑪土撒拉,包括其後的義人不就是基督之後裔、家屬或教會、基督徒的預表。

我們從以諾65歲得虔誠之子瑪土撒拉之後,蒙 神感動,與 神同行三百年,可知65歲得子是他人生一個轉捩點。雖在此後他還有生兒養女,但他是在生下長子瑪土撒拉之後,成為上帝的一個先知,在地上的一個信心巨人(來11:5)。

神使他在罪人頂撞 神的世代,生下最長壽之子瑪土撒拉後,也使他得到啟示,預見到上主對世界直到末時的計畫,因此他在當時的世代的信心宣道,成了上帝對末世說話的代言人 (參《猶大書1:14~15》)。是世上難得一位能夠指陳罪惡,又知道 神的末世計畫,始終與 神同行的偉人。

再從以諾之長子瑪土撒拉的生平來看,他是洪水之前《聖經》上所記載世上最長壽者(活了969歲),在他過世之當年,洪水審判立即降臨了。可見在瑪土撒拉生平之年是預表 (基督福音的禧年) 神在審判時刻之前的恩年。很可能上主要藉這個孩子瑪土撒拉的未來,啟示和印證祂審判世界的慈仁計畫給以諾,以諾也以恆久感恩的信心與愛心 回應上主的期望與呼召,去傳道給世人。


(如此我信)
從這裡我們了解到,上帝不但記念義人的後裔,視聖民之死極為可貴(詩116:15)。 神所以留以諾的兒子在世上最長命,是為向當時的人作上帝提供之福音恩典時代的見證呢。
可見得對當時的人而言,上帝一直不間斷在保守並藉虔誠人之血脈,以不同的方式作福音的工作。

所以耶穌的話是不錯的。基督徒務要傳福音,做鹽做光,免得世界忘記神 (這肯定會是沒有平安的日子),甚至敗壞的更快,而使末日提前來到。

(話說回來),你對於以上的這一個發現,感到喜歡嗎? 滿意麼?
(把耳朵湊過去了)

(說甚麼?…還算不出來嗎?) 好不好,歡迎到我們週六的《蒙選之兵》研經班來,本人相信這一定可以幫助到你的。……



[註]
據猶太人傳說在《啟示錄11:3》所提到主說:「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所指的兩個見證人,一是以利亞,另一個便是以諾。這兩位都是不見死,被主接去(被保留),等待末時大災難的將來,還要回到世上,為主做見證,在那時被罪人殺害並且復活。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何謂「完全人」?人非聖賢,孰能符合聖經完人的要求? 

上帝為何這麼看重祂的話語?基督徒為什麼老是說讀聖經很重要? 

人類有信仰生活與敬天禮拜從何時開始? 

世界末日何時?真有天堂地獄麼? 只要行善就可上天堂麼?  


敬拜讚美: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敬拜的心 The Heart of Worship (歌唱)
使我們成為聖潔 Sanctify Us 
在基督裡 In Christ along 
祂快再臨 He's coming back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