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呂便為何失去長子應有的祝福?

呂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創49:3~4)

呂便是長子,在父親臨終之前最神聖的一刻,最後的祝福來臨之時,卻得不到他應得的一份。這是令人扼腕的事。

呂便到底做了甚麼情無可原的事情?- 他的過去!-請查考《聖經》創世記 35:22。

牧者偶然讀到有人在所出版的「活出美好靈修」年曆的3月23日刊出「美好的金句」,說「別讓你的過去決定你的未來,今天是全新的一天!」

這話對於一個擁有美好的過去的人並不適用。
(至少對於那位自幼便得父寵,因信披戴基督香氣的約瑟就不適用。但對於已經徹底悔改的人,卻是金玉良言。)

那麼,真理是甚麼?

「真理」與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不同,真理是所有人都適合,全部都可以被 神和人接受的這部分。

到底,一個人的過去,有無價值?

世俗人有因果之說。牧者也說,今日成果即是因於昨日。
救世軍大將祈清曾說,我們之所以成為今天這樣的人,是因有過去的形塑而成。

「飲水思源」與「前車之鑑」,都是提醒人不可忘記過去。上帝也不時以過去提醒以色列人,不可忘記。

可是雖然儘管莫忘在莒,卻不可停留在過去。耶穌說了,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天國。(這是指到主內「在地如在天」的國度)

縱有不圓滿的過去,我們還有一位賜福的神

聖經說,神愛世人(約3:16);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 信者,可得權利作神兒女(約1:12)。這些福氣都不是因為人的功德圓滿,而是上帝有意要賜給人白白的恩典。

畢竟人類從始祖亞當就有不名譽的過去,但上帝為人人預備了基督贖罪恩典,白白的救恩。
呂便也享有這個恩典,他在以色列全家當中仍有屬於他的位置和福分。(他不需要因此自暴自棄)

白白的恩典,不是無限的恩典

但重要的是,「不名譽的過去」的確對我們的前途有損。倘若人是在無知當中而為,情有可原,回頭是岸。又倘若是明知故犯,就不當用原諒了,代價是一定要有的了。律法的要求、道德的界線和人性的看法在此。神的恩典也有這個特性。(來10:26)

呂便過去的輕狂,是因年幼無知麼? 老雅各直到老來人都要走了,想法也太無情麼? 這些問題,都不過是常人會關心的方面。但雅各的主張乃是考慮到屬靈的道德問題。這應是一個與 神合一之人才有的敏銳,因是關係人倫普世價值、人生福禍之根本問題。卻少有人會在作出行動之前便注意到的。

呂便錯過了

在《聖經》當中,「長子」是基督屬性的表記,是要承受父親之家業和祝福的。呂便亂倫之罪,(逆倫違天),因破壞了基督在他個人與天俱來之生命當中的這個神聖的屬性。這是他屬靈的父親雅各,一個名為以色列(是已經在聖潔上與忌邪的神有份)者,對這罪的後果所以絕對不肯輕忽的理由在此。

男女婚姻關係所以神聖,是因為其中男女的立約,符合上天之德。(否則便是淫亂)。

在聖經〈新約〉告訴我們,因為基督的奧秘就在婚姻的神聖之中。誰不尊重人倫婚姻,便是混亂 神的聖道的行為。

正如呂便之父親的祝福,是為與 神在基督裡的奧秘相契有關。對於呂便鑄下的錯誤示範,(虧缺了 神的形象與樣式),與這些祝福已經不能相容。

而他父親如此預知而鄭重的訓誨,也在表示天德高照,代價無爽。呂便在此的遺憾,豈非不能謹守道德,順天理;竟放縱情慾、知法犯法。他父親的裁判,斬釘截鐵,如同上主的裁判一樣。

牧者相信,神在《聖經》上為我們保留了這個事例,也是對所有世人的一個警惕。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13:4 )

雅各是屬靈先知,這位家中長輩與主來往,閱歷一生。既然肯定人倫乖違,色慾橫流,情慾高漲,是後世與末世福失禍至的現象;必也在臨終之前,為長子遺憾於天命不可違,而恐怕貽禍地自憂自悲。但上帝眷顧地又安慰他了。幸好雅各的家中還有另一個範例。

「以色列的長子原是呂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代上5:1)

約瑟一生,披戴著基督的表記,他才是真正的榜樣。而在最後,承受長子祝福的人。

他雖然按家譜不是長子,卻得了長子可享的祝福。(連埃及法老王也使他權位升列其次)。這留給了我們一個甚麼樣的結論呢?

這在告訴我們,上帝原本有豐富的恩典是要留給具有祂形象和樣式、屬於祂的兒女。
當神的長子(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因為祂留下的不犯罪的典範,而能承受那屬於長子的名分與福分。
同樣的,作基督徒蒙恩得救之人,是要成為不喜愛犯罪的兒女,以便承受上帝所應許之不朽的祝福的人。

約瑟得到了

也許,不少基督徒十分清楚,自己不是 神的那位長子(基督)吧,但在屬基督的事情上,一同有分呢。
請查讀以下經文 :
(林前1:9)(林後5:18)(弗1:5)(羅3:21-26)(來3:14)(啟20:6)



讓我們話再回來,假如今天呂便仍在,世福儘管受損,神仍有補救之道,就是 - 徹底認罪悔改,一面學效基督的典範。一面信靠仰賴 神已經賜下的應許和祝福 - 有信、有望、有愛。


《聖經》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3:16~18)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篇 50: 23)


~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