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烏撒為何被擊殺於約櫃前?為何 神不許人擅自觀看約櫃?

「約櫃」自始安放的「至聖所」,原不是任何人可以進入之地。除了 神所喜悅之子(例如預表基督的摩西)。

在前往應許之地的路上,百姓在曠野行軍時,「約櫃」被要求由利未人用肩扛台。這有一些不可無知的理由:

1. 隨時適應民與它隨行的速度
這是上主之關愛的表現。因為除了群畜與老弱婦孺隨行以外,前往應許之地的路,百姓未曾走過。(書3:4)
約櫃總是走在百姓前頭,按著力量前行,慢慢引導,直到應許之地。(賽40:11, 創33:12~14)

2. 隨時適應路面崎嶇之地形
這也是主愛的安排。為使百姓在現實道路環境的操練中,知道祂與民同往,使民可感受祂的共在;表明無論甘苦,祂也感同身受的一個明證。

這也是一個表記或寫照。
曠野的高山低谷如同人生之路,路面崎嶇的地形猶如十架道路。
在義人(或聖民)前面之道路無論如何,都在與 神同行和祂的治理其中,受聖靈管轄指引。(書3:4, )

3.預表上主在祂民中時刻的負擔
好比大祭司禮服身上兩肩刻有支派之名的裝扮,代表 神記念與祂立約之民。
主也被稱為「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詩68:19)。
所以詩人一想到這裡,便發出頌讚 (詩68:18~20)。

它被扛在利未人身上,也表示服事主的聖徒與主同工、同甘共苦的感受。
在這些意義上,顯然約櫃其實就是主基督 - 那位住在人不可見、不可靠近之光中的永生神的表記。(提前6:16)


在這些神聖理由之下,為使民中知道分別為聖,神有一些規定措施以保障人性命的做法。
其中也證明祂的愛心 (不願見人死):

a. 神公開的法令,不許人(外人、或一般非聖潔之人)接近、觸碰、打開觀看。違者必被「治死」(意即受罰而判死刑)。(民3:10,38, 18:7)
(這是 神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受任意對待,祂按祂的公義降瘟疫的理由。)

b. 約櫃務必要有扛抬的槓,那槓未限長度但求耐用適宜,永不可分離地穿在櫃身的環上
,這除了有屬靈的意義,也有時刻提醒人的用意,以免有人一時誤觸受罰。(出25:14~15, 27:7, 王上8:8)

c. 無論動靜,有遠遠可視的雲柱火柱伴隨著,代表 神的同在與可畏之榮。
(這是凡為偶像抬轎的異教者,在其虛無的神明身上不可能享有的榮耀之證明)。

d. 非有自潔、成聖者不許靠近、扛抬、擅觀。
(那些被允許靠近的扛抬者,是屬 神的人, 神所特別揀選的。神定規他們工作之前,要先通過自潔與成聖之禮(註一),方可上前就任。) (代上15:14~15)


了解以上,我們才能夠解讀烏撒扶櫃竟被天使擊打這事件

約櫃本身是以色列的至聖者-公義的治理者-與民同在、在其民中同住、同行、同往作保護者的表記。在基督降臨顯現之前的時代,上帝視為不潔者,不可靠近、擅觀的紅線區。

當大衛王盛情有意地將約櫃從山崗上的亞比拿達家中,準備迎進大衛為主所設立的帳幕時,首先利未人是將它扛抬出來的,然而接著路上便未有遵照 神的法則,而粗心自專地將約櫃擺放在一部新車上。
(那是仿照先前,非利士人送回約櫃的手法。很不幸,這畫面的結果把約櫃變成了令人膜拜的聖物與偶像。那原本護衛人的,變成了受人護衛的。)

果然因路上崎嶇,獸足失蹄,有人(烏撒) 蠻機警又好心好意為約櫃扶傾,不料卻被天使擊打而當場命喪於主的審判。

神的反應如此神速,應驗無爽,不容人在祂分別為聖之處,違失冒犯,首要的理由如上。

然而許多讀者,不解烏撒事件的意義,認為上帝的做法違反人性、不仁不義、不盡人情、有違常理。想當然,這是一個未有真正了解這事件背後的神聖意義,而對上帝生發誤解的結果。


烏撒的舉動觸犯律法的條例

論到「烏撒事件」的不幸,在反映出除了當事人的錯誤,選民當受的罪罰也在此。它控訴著正當國中上下信仰淪落的日子,約櫃被擄於敵手,說明聖民犯罪錯誤,與 神的聖潔不配。

其次,這也證明約櫃長久落入敵手之後,雖然重回選民懷抱,上帝的子民卻對所服事的上帝 (不容行為錯誤不法) 的聖事,感到陌生,模仿異教徒,而依舊犯了與那位宣告「我是聖潔」的 神的聖潔條例牴觸的嚴重錯誤。


烏撒犯了拜偶像或聖物崇拜者的錯誤與褻瀆無二

(律法有明文違犯上面那一條和本項的罪依法都是死罪。)

「烏撒的死亡」看似一個心懷善意者(義人)的犧牲,但這其實是顯出聖物崇拜者(如同為偶像抬轎者)的錯誤下場。(註二)。若非 神的恩手憐憫 (以他為祭),我們可以相信,當時要被連番治罪的人,恐怕不只一個。

尤其當時,(我們可從百姓效法外邦異教徒膜拜偶像與宗教聖物的宗教觀念的角度來看這事件),這是上帝在向那些抱著宗教聖物膜拜情結者,沉浸於約櫃終於歸返,以為 神會藉此回到百姓中的宗教徒,釋出的一個嚴正警告。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5cd)

上帝最在意的事是遵行祂的命令要求。離此一步,聖潔不再。所以全國上下,尤其利未人必須在這功課自潔,重新學習。


烏撒事件對聖工人員而言證明神在乎聖潔的要求高於一切

「烏撒事件」也是一個「上帝無改」的表示,透露出上帝仍然在意於祂的盟約。雖然約櫃到了敵人手上,是降災禍的瘟神 (撒上5:7)。但在聖民當中,仍是原來那個與民有約「 神的約櫃」。

神藉著「烏撒事件」,的的確確表明了在應當敬畏祂的腳前,即使屬天之人若有與祂屬性不合之舉 (不聖潔) 的不悅與代價。
這等於透露祂對於自己宣稱之聖潔的在乎,而在祂律法面前不得不的公義之舉。

「烏撒事件」這個遺憾發生之後,全軍上下士氣受挫。國君大衛因這惹 神怒氣之不幸事件,除了不得不中斷原先計畫,並將約櫃就近移到別處,又要求利未人上下要重新學習、要自潔。

此外,直等到看見 神祝福的蹟象臨到,證明 神的怒氣已退,他才進一步敢於繼續原先未完成的行動,而卒能完成心中大願。


烏撒事件對個人或全國而言是一個可預見錯誤的代價和悔改的機會

所以說,「烏撒事件」,不是普通事件。而是選民與這位公義聖潔的、當受人人敬畏的上帝來往,必須學習的事件。人的言論若非站在 神所要求的聖潔和祂的公義信實上面,便言不及義了。

「烏撒事件」是一個可貴的代價,是上帝視為重要而有意留給任何學習此道者,應注意的功課和啟示。


附註
註一:
自潔的意義不是淨身而已,包括預備心 (為職任的每個細節, 在個人方面做好準備)。
註二:
約櫃稱為「神的約櫃」是 神自己在負責。烏撒扶傾,為防約櫃受損。姑不論其動作有無違法,那樣也是把真活 神視如脆弱偶像 (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使 神的榮耀盡失。
請讀者用滑鼠左鍵點一下右列的粗體字串 ( 拜偶像的尖叫聲 ) 直接連結,並思考這一段影片的啟示。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甚麼是「約櫃」?裡面放有甚麼東西?

(除文中引用者外,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