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苦難與禍患

(主後2010年7月4日牧者證道信息)
請先查讀經文:
約伯記1章6~12節, 2章1~7節
馬太福音16章13~28節


據新聞報告,今年下半年會有反聖嬰現象(El Nino),雨水會比較多。敏感的人,可能會立刻聯想到一些可能發生的災害。

不過,這世界有各樣的災害,並不是只有雨水過多的問題,過少也是災害。這些天然災害也好,人為災害也好,大家都不希望有災害,可是災害卻偏偏不從人願;甚至無預警,說來就來。

我想要問大家,遇到了災害,它到底要算是苦難呢,還是禍患呢?-

-----------------------------------

我記得去年我們在講台上分享過今天《約伯記》這段經文,那時我們學習到一個功課:


試煉(test) ≠ 試探(temptation)


上帝容許許多事情試煉(考驗)人,但撒但會尋出許多巧計要試探(迷惑)人。

要論到這些事背後的動念起行是發生在靈界中的奧秘事。而基督和撒但的對比 - 善與惡的較力,這是許多事情 - 試煉與試探 - 發生的原因。

但在這裡,我想要把問題降到地上人間,來看另一個對比 - 這是因有上面善與惡的較力,在下面發生的結果 - 苦難與禍患。

聖經中有一些信心人物,曾經受過厲害的考驗,這些考驗夾雜著試探誘惑,要叫那人的信心動搖。

我們當中許多人曉得,但以理的故事,就是一個成功的、信心不動搖的典型。
他成功的重要原因,因為他能夠分辨試煉和試探的不同。他完全可以接受上帝厲害的考驗,但同時對那試探人的惡者說「No!」。

同樣的,今天這裡也有一個功課,苦難與禍患:


苦難(Suffering) ≠ 禍患(Scourge)


甚麼是「禍患」? -在聖經中,禍患是指因為自己的罪惡或過犯,得到應得的報應或結果。
禍患是報應。是從人自己的罪生出來的結果。

甚麼是「苦難」? -在聖經中,苦難是一種試煉、考驗。它可能來自撒但、人、或不完美的世界。
雖然苦難有時很厲害,會要人命,但它完全受到上帝主權的操管。
神不許可,它不會降臨。

所以, 苦難的背後,往往有一個屬靈的理由,也就是「上帝的旨意」。
至於禍患,(人種的甚麼就收甚麼)-在罪惡的世界,是自然地必定應驗不爽。


以下的問題,請大家在心中思想。
在你生活中,或者周遭有難以擔當的事情發生,對你而言,你所遇到的那些是苦難,還是禍患?
如果你不是很善於分辨這當中的差別,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就有很好的例子,可以作幫助。


首先,我們知道,
撒但很喜歡見人遇到禍患,他在上帝面前對於上帝所欣賞的義人約伯,很不以為然地控告這是上帝作弊,用自己的防衛手段保護他,得來的。

撒但:
那人其實是幸運得到天寵才能夠辦到,要說他能夠榮神益人,這不過是一個勝之不武的榮耀。
如果上帝換個做法,把他放到苦難中,他一定會棄掉上帝。

那麼,上帝果然將撒但所說的保護撤除,用不幸來替代。結果會是如何呢?
苦難到了那個受考驗的人身上,還是原來的苦難,或者苦難已經變成了禍患。

約伯的勝出

今天所讀《聖經》中,我們看到約伯,他就是這樣一顆帶著有幸者、和不幸者雙重命運的棋子。奇妙的,《聖經》到最後告訴我們, 約伯 (在不容心存僥倖下) 竟然成功地脫穎而出。

換做我們的話,在兩般情況交攻下,我們的信心也能夠如同約伯,辦得到麼?
約伯成功的秘訣在哪裡? - 他的信心幫助到他,把苦難和禍患,分得很清楚。

錯看苦難,如在傷口上灑鹽


約伯的三個朋友見他遭遇苦難,滿有愛心的來和哀哭的人同哭,想用話語安慰約伯,但是他們的話語並沒有真正帶來安慰,反倒增添約伯的苦難。

因為三位朋友錯看、錯解了約伯的苦難,把約伯受到非常不幸的苦難,看做大罪人才會有的禍患。結果,
全身夠痛苦的約伯,還必須孤身忍耐到底地費盡唇舌,在大家都是肉眼只見到現實世界、卻見不到靈界的真相之中,和周遭的誤解周旋,去苦心為自己申辯,撥亂反正。

約伯的苦難,反映出義人的苦難。

從《約伯記》這本書開頭兩章可以發現,義人受試煉的兩個必然性:
一、在罪惡世界中的必然性 (1:9~10)
二、必有在靈界中的理由原因 (2:4)

這個道理,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還有從耶穌本身所教導,很好的例子。

愛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他必須走上十字架道路,這不是禍患,但這肯定是一個苦難,而且是厲害得要命、無比的苦難。

有許多人往往誤解了苦難的意義,錯把苦難當作禍患。因而在苦難中,常鑄下與上帝的旨意不合的錯誤。結果信心不發生作用,禱告無用,
甚至由於誤解苦難,錯誤使人在苦難中生出了禍患。

--------------------------------------


我們來看這裡,彼得就是一個例子。當耶穌道出他有十字架的苦難等在前頭,他決定勇往面對時,
太16: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彼得當時攔阻耶穌,勸告他「萬不可如此」! 他憑著甚麼理由,對主耶穌說「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我們相信彼得曉得或讀過(希伯來文舊約)聖經,就是今天我們啟應所讀《詩篇91篇》的9~12節:
詩91:9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詩91:10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詩91:11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詩91:12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結果,在下一節,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

耶穌是憑甚麼理由原因,對彼得的勸說,喊出,「撒但,退我後邊去吧!」?
原來,當耶穌剛出道時,他被聖靈引到曠野受試探時,撒但就是用和彼得所知道同樣的一段詩篇,來試探耶穌。
這段經文就記載在 《太4:5~7》,我們大家一起來讀。

太4: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作翅)上,
太4:6--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太4: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彼得看來很有信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錯誤反應? -因為他把《聖經》的話斷章取義。

剛才那四節《詩篇》,其實還有後面的四節,跟前面四節有關的,彼得沒有留意。(13~16節)

詩91:13--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
詩91:14--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詩91:15--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詩91:16--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神的話語沒有說,義人不會遭遇苦難。他是說義人會勝過,而且是在苦難中勝過他所受又大又難的苦難(13節),因為 神的救恩與他同在(14~16節)。

說到這裡,我們來做個測試吧。
這是昨天有來參加聖經班的同學們知道的題目。請聖經班的同學忍一忍不要搶答。

這句話有甚麼不妥?

伯22:21--你要認識 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Job22:21) Submit to God and be at peace with him; in this way prosperity will come to you. (NIV)

讓我們先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
認識」的原文字義是說「熟悉、熟識、處得融洽」(show harmony with, be familiar with, know intimately)
英文〈NIV〉翻譯用 submit 「服從、順從」。
就得平安」是指「就會安然居住」(不會有試煉、苦難、試探的攪擾)。
福氣必臨到」是指「好事、好東西會進來」(不好的事不會)

請問大家,這句話有甚麼不妥?
對一個十分愛上帝的基督徒來說,這是真實可靠的話? 還是不盡完全的說法?

《聖經》從來沒有保證在有罪惡紛擾存在的世界,義人不會受苦,或遇到苦難。但是《聖經》有保證義人必不受到禍患。
詩91:9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詩91:10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義人豈是鐵打的麼?絕對不會有 trouble? 神會要他受傷流血、殉道,這是絕對無可能的事麼? (約伯的朋友、和那些譏誚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猶太教徒,就是這麼認為的)

耶穌到底怎麼說呢?

約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另參《太10:28, 34》)
--------------------------------------

我們要感謝上帝,因為和耶穌遇到同樣的事的人,不只一個。
約伯,他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形。
而且在這裡,我們也見到了另一個彼得的樣子。

當約伯在苦難的試煉中失去兒女、財產、健康,包括他在世上、在家中、和他身上一切生活所倚靠的東西的時候,他的妻子哭喊地對他說,
伯2:9---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
伯2:10 -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我要勸我們大家,勉勵大家:最好上帝不將苦難的擔子放在你身上;
可是如果當苦難臨到你,希望你不是這個彼得;
就算苦難臨到你身邊的人,不是你,你也不要做這個彼得。 否則,苦難最後會變成禍患。

「受禍」是指從 神受報應。換句話說,對違背神旨意的、或者犯罪者施行報應,這也是上帝的主權。

耶穌在下來第27節也宣告了:
太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苦難和禍患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苦難和禍患最大的差別:一個是義人的,一個罪人的。
第二個差別:苦難之後,(或說勝過苦難),會有尊貴的祝福作為獎賞。禍患本身就是獎賞(報應)。(雅1:12)
還有第三個:苦難不會窮追不捨,但是禍患會。

詩40:12 -- 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
箴13:21 --禍患追趕罪人;義人必得善報。


結語

我們,沒有一個人不會不知道甚麼是禍患,當我們行不好時。
我們也會分辨甚麼是苦難,當我們行得好時。 (後註1&2)

禍患來到,我們要認罪悔改,讓禍患遠離。-上帝有應許 (約3:16,詩51:17)
苦難來到,我們積極堅持信心,順服 神的主權忍耐到底,就必得勝。-救主有應許(太10:22, 24:13)

約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17:1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你瞭解了麼
箴22:3--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見到罪惡 = 見到禍患,我們要有智慧,懂得自愛,逃避。
見到苦難 = 遇到考驗
,這是一個重要時刻,我們要有榮神益人的心理準備。

就像耶穌,當苦難時候到了,他祈禱自己得勝,就對那位有主權的父神說:「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這句話的意思用白話來講就是說:「願你保守你的兒子能勝過,使你的兒子用來自於你那得勝的能力榮耀你。」這是一句很好的話語 -信心的喊話 - 信心的祈禱 - 大家要記住!
當有需要時,你不但可以用這樣的信心和話語,來為自己祈禱呼求;也可以用這樣的信心話語為別人禱告、呼求。
願你榮耀 XXX (your name), 使 XXX (your name) 也榮耀你!
願你保守 XXX (your name) 能勝過,使 XXX (your name) 用來自於你那得勝的能力榮耀你。

讓我們一起同心禱告!



---------------------------

附註 (後記經訓)
1. 彼得後來有沒有真正學到功課呢?我們感謝上帝,他學到了,而且是個榜樣呢。他在經訓中,勉勵信徒大家:-「所以那照 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4:19)
So then, those who suffer according to God's will should commit themselves to their faithful Creator and continue to do good. (NIV)
2. 救世軍基本信仰第九條-我們相信保守得救地位,在乎不斷的順服及信仰基督。



~LSK

(除了文中引用者外,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上帝為何不殺死撒但?這樣一切問題不就解決啦?
《聖經》支持死刑麼?
撒但從何時出現? 何時開始墮落?
望十架!思想十架!

推薦真實故事電影: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寫給上帝的信 Letters to God
沒有四肢的Nick - 以善勝惡˙從無到一無所缺 /★ Nick 佈道家簡介
聆聽生命鬥士們的對話

~ LSK
< 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