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撒但從何時出現?何時開始墮落?

解經家有過各種不同的見解,或認為在比<創世記1:1>更早的未知裡,或在<創1:1>與<創1:2>之間,或是<創1:2>之後。…

無論如何,我們認為最佳的見解還是從主耶穌的話語而來的亮光:

《約翰福音8:44》耶穌指責抵擋、不信、又處處尋隙要殺害、除滅他的仇敵: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起初」的原文和<創1:1> 同一字義)。

我們從撒但引誘始祖犯罪的事實,可知在那當時邪惡的撒但[註1] 已經存在,牠甚至知道、也記得上帝對亞當說過什麼話。(創世記3章1節) 但牠不打算從亞當下手,竟從得到二手信息的女人下手比較容易。這就是牠狡滑的地方了。而這種墮落的行為模式,正是牠試探基督教會的信徒向來一貫的伎倆。信徒要的確明白聖經,才不會落入異端的錯誤,與迷信的迷惑。

或問:上帝造撒但麼?耶穌的話已給了答案 (「私慾」與「說謊之父」表示牠是慾望貪婪自生自發、膽妄無恥的說謊者。證諸今日許多愛玩弄獨到驚世駭人的騙局,又或不肖奸商滿腦黑心無恥的做法,說來與這個屬性真是同流合汙、不謀而合。)。

那麼,撒但何來?
撒但原是受造天使,因墮落而被趕出,從天庭墜落(參耶穌的見證<路10:18>)。(有解經者舉 <賽14:12~15> 墜落陰間,又有傳聞據說陰間在地球深處,因經文中論到其差役末後出動是「上來」(參<啟7:8,11:7,13:1,11,17:8,20:9,路8:31>)。他們最早是在伊甸園出現,但從耶穌的見證,我們可以肯定牠們不是神所造的,牠們是從私慾而生的。

私欲生出虛謊,就是撒旦的誕生之道!

說到這一類私慾,在主耶穌裡面是毫無的。屬神的人只會行父神所喜悅的事。聖經訓誨我們:萬造無論天使或人類、或別的受造物,只要心存與 神的旨意相反、與永生神的屬性相違的私慾,就是魔鬼撒但。

這道理我們從耶穌對他門徒也有使用過這兩個的用法,便可知道。(約6:70,太16:23 )

所以呢,今天只要敵擋神的罪人還在,魔鬼撒但也仍在增添。
(趕快檢視自己)

聖經說了:「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這是我們身上絕對要保護的地方。

又說,「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約壹3:8, 14)

有愛才是從神所生的,參《約翰一書》講論的「愛道」。(約壹1:1,6, 2:13-16)。

默想聖經如何為「魔鬼」與「撒但」下定義:
魔鬼-喜愛私慾,不守真理;殺人、說謊者之父(約8:44);敵基督(約壹2:22)。 與牠同行使人陷入迷惑不信,淪為同屬(約壹5:10);以錯誤的道理害人的假先知、假師傅。
撒但-抵擋者(魔鬼別名,太4:10)。這個稱呼通常適用於意見與主相左的情況下(太16:23)。

《聖經》說,耶穌顯現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
這就是天國的奧秘了(太4:11) -人子耶穌也受過魔鬼的試探,他沒有給魔鬼留地步,「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這才是真的「太平天國」,是勝過試探者可得享的平安與福氣。(太6:13)

(於此可見,主教導門徒的《主禱文》(太6:9~13),豈不正是為此而禱,它是真的符合基督徒的需要的。)


■附註:
[註1] 「撒但」即「魔鬼」,前者是希伯來文,後者是希臘文(僅見用於新約)。牠另有別名「彼列」(林後6:15,意思是無用的或邪惡的)




~LSK



進一步閱讀: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上帝何不殺死撒但,這樣一切問題不就解決啦?
《聖經》支持死刑麼?

敬拜讚美: (請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主題字串直接連結)
信靠耶穌! Trust in Jesus!
讚頌必勝之君 Hymn to the Conqueror
主啊, 請說! Master, Speak!



(作者保留著作權利,引用或連結轉貼敬請取得同意並附上出處來源)

~ LSK
< 按 >